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台灣府城6遺跡 升格國定古蹟

2020/12/28 05:30

台灣府城城門、城垣,包括南門段殘跡在內等7處,整合升格國定古蹟。(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灣府城是清代台灣地區規模最大的城池,目前7處具有文化資產身分的城門及城垣殘跡中,僅兌悅門為國定古蹟,其餘均為市定古蹟,文化局於2017年整合一併向文化部提報為國定古蹟後,近日終於審議通過。

確定升格為國定古蹟的「台灣府城城門及城垣殘跡」,包括兌悅門、大南門、大東門、小東門段城垣殘跡、南門段城垣殘跡、東門段城垣殘跡、巽(音同遜)方砲台,後續將辦理公告。

南市目前已公告的國定古蹟包括兌悅門在內共有22處,為全國最多,因兌悅門整合至「台灣府城城門及城垣殘跡」,數量將維持不變。

不同時期需求 分批興建或擴展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表示,台灣府城是台灣在不同時期因防禦需要所漸次興築、增建、擴展的結果,經日治時期市區開發及戰後的破壞,現存的相關遺跡自1985年起陸續取得文資身分,但過去主要以單一、分散的方式指定,未將府城防備納入整體考量,缺乏整體性的價值意義詮釋,如今藉由整合,重新建構現存的台灣府城相關遺跡以及埋存於地面下的遺構在不同時期的價值意義。

由文資局接管 將啟動調查研究

林喬彬指出,台灣府城城門、城垣遺構整合升格為國定古蹟,對整體文化資產保存將更有利,結合去年推動的「台南市開發行為涉及有形文化資產查詢系統」,可有效減低埋存在地面下的城門城垣遺構因開發而遭到破壞的風險。而後續主管機關也從地方升格為文資局,林喬彬說,文資局後續將會啟動進一步的調查研究,城門、城垣的周邊環境管理改善也會逐步展開。

後續主管機關也從地方升格為文資局。(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