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嘉南一期稻停灌 雲彰投供灌樂觀

2020/11/25 05:30

嘉南一期稻作將停灌休耕,農委會規劃補償措施。(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簡惠茹、吳書緯/台北報導〕水情吃緊,繼桃竹苗今年二期稻作停灌後,除了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恐成定局,農水署署長蔡昇甫昨表示,一期稻作共十七萬公頃,目前有八萬兩千公頃納入停灌評估,其中嘉南地區預計停灌區域為一萬八千公頃,台中、苗栗、新竹和桃園水情嚴峻,也都有列入評估。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將開會決議停灌範圍,補助方案也將公布,補助額度可能再加碼。

時力呼籲開徵耗水費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昨搶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開源節流並尋找替代水源。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表示,目前政府思維停在「休耕補貼」,等於用全民納稅錢補貼農民,相當不合理,應開徵耗水費,且檢討耗水產業,不應來繼續扶持高污染、高用水的產業。

本身為農民的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指出,農業提供國人安全糧食自給率,更是環境生態產業,政府官員的看法太過狹隘,「吃農民夠夠」。蔡昇甫回應,停灌決策是相關單位窮盡一切努力找水後,確定沒辦法全程供灌才決定部分停灌,不是因為要先讓給工業和民生用水。

桃竹苗評估中 台中也不妙

蔡昇甫說明,嘉南地區停灌區域是烏山頭和曾文水庫聯合營運的灌區,約一萬八千公頃,明年如果要灌溉,需水兩億三千萬公噸,但兩個水庫庫容是一億七千萬公噸,就算把水庫都拿來給農業使用,稻子還沒抽穗可能就沒水,所以才超前部署。

台中、桃園、新竹和苗栗則是水情嚴峻,台中介於停灌臨界點,如果未來兩三個禮拜都沒有下雨,可能會於十二月中旬宣布停灌。其他縣市十二月下旬會宣布結果,目前看來,雲林、彰化、南投有機會不停灌。

補償標準:農家賺款再加5%

這次補償標準的計算是農家賺款再加五%。補助方式會有兩種態樣,一種是不種稻而改種田菁或其他官方鼓勵轉作作物,依照綠色對地給付每公頃八萬八千元以上;第二種是不種稻,純粹翻耕或種的不是鼓勵轉作作物,補助則是八萬一千元起,上下游的育苗、代耕、稻穀烘乾業者也會適當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