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逾2300學生連署 籲落實服儀解禁 拒「繞道懲處」

2020/03/30 05:30

學生代表們昨脫下制服,希望台灣能徹底保障服儀自由。 (記者方志賢攝)

盼教部嚴把關 防校方鑽漏洞

〔記者吳柏軒、方志賢/綜合報導〕教育部一○五年公告學校不得用服儀作為處罰學生依據,近期更擬進一步修訂國中、高中服儀規定原則,要求校方增列學生代表比例,每三年檢討一次等;部分學生及兒少團體昨連署逾二三○○名學生,對此政策高呼肯定,但呼籲教部嚴查各校在服儀上的「轉彎懲處」,落實監督讓服儀真正解禁。

支持教部修訂規範

教育部著手修訂國中、高中等學生服儀規定原則,增加學生民意基礎,移除公共服務懲罰等,並在前、昨天舉辦學生說明會;台中市兒少代表、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則發起學生連署,凝聚逾二三○○名學生,支持教部措施,但學生們也質疑仍有大部分學校不誠實、鑽漏洞,「繞道懲處」,例如有學校記錄服儀不整次數,要求「愛校服務」,或者會以屢勸不聽名義記一支警告等,呼籲要求解禁不應只是空泛價值,而是真正落實。

盼根除學權侵害

台中市兒少代表賴昱達表示,服儀解禁是人權問題,未來新規要將各校服儀委員會學生代表比例訂為三分之一,可避免學生淪為橡皮圖章,支持還給學生基本權利。全學研說,部分學校認為,穿便服會有校安問題,但並未考慮學生意見,如今教部新規強化學生服儀解禁,盼明定輔導管教措施,根除學權侵害。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說,以往還有用個別服儀違規來扣全班生活秩序分數,導致班級連坐及罰站、抄書等,學生一旦拒絕管教,又可跟記過連結,顯示服儀解禁需滾動檢討。

立法委員范雲認為,現在防疫可採遠距教學,遠距就未強制穿制服,可見服儀與學習無關,也看見學校表面遵守官方規範,實際卻轉彎處分,呼籲國教署嚴格把關,做好尊重學生工作。

教育部國教署說,教部努力推展兒童校園權利保障,針對學生服儀新原則,已召開多場專家會議,近期則欲透過學生說明會,收集學生意見並審慎研議,將儘速依法頒布,也會督導各校落實採行民主方式,多元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訂定各校服儀新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