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改良太極拳 助長者預防保健

2019/10/28 05:30

衛福部規劃評估,預計先針對預防保健部分,將太極拳、八段錦的強度改良後,在長照據點提供衰弱老人或輕度失能者學習,以達到延緩失能成效。(資料照)

中醫藥納入長照 衛福部規劃有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政府積極推動長照,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時,宣示擬將推動中醫照護納入長照體系。衛福部補充,目前已在規劃評估,預計先針對預防保健部分,將太極拳、八段錦的強度改良後,在長照據點提供衰弱老人或輕度失能者學習,以達到延緩失能成效。

衛福部日前預告「中醫藥發展法草案」,建議發展如中醫養生運動及體質調理等,具中醫特色的預防醫學,提供失能者到宅中醫針灸、傷科服務等居家醫療,並提供長期照顧機構中醫服務等長照,讓中醫的醫療照護早期介入。

納長照體系 已有醫院試行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中醫照護納入長照體系,會先著重在前端的預防保健,目前已有醫療院所試行相關計畫,例如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設計方案,在部分長照據點提供民眾學習。若成效良好,會推廣到全台各地,並擬納入長照給付範疇。

研究證實 促進血液循環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陳旺全強調,太極拳、八段錦、外丹功等,均有研究證實有助於維持心臟功能,並促進血液循環,納入長照體系,應可達到預防保健效果。

陳旺全也認為,中醫養生之道也可納入長照體系,因許多藥食同源的材料,可同時作為藥材與食材的材料,若是吃得對,就能透過食療達到保持健康的目的,例如,肺不好的人多吃百合,另外像是推拿、針灸等,也有預防保健作用。

但周道君指出,食療部分涉及中藥,而中藥仍有藥性,中藥與飲食結合是否適合、如何納入長照體系,恐怕需要更多審慎專業的討論,甚至得規劃配套措施,以期更能維護國人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