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馬獎遭抵制 中國導演張贊波批可恥/朱延平盼讓電影回歸電影 中國電影人憂獨立業者恐更難生存

2019/08/08 05:30

中國藝人鄧超、張藝謀、孫儷等人,去年來台參加第五十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許世穎、吳琬婷、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不准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的金馬影展,曾以作品《大路朝天》獲第五十三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張贊波,在臉書怒批:「可恥的電影局,狗急跳牆的節奏。遺憾今年沒有新片出來,要不我一定報名金馬。歷史定會記住你們所做的一切。」

中國電影工作者表示,中國此舉與前幾天禁止自由行的措施如出一轍,畢竟金馬獎距台灣總統大選太近,中國官方憂心兩岸人員輪番上台政治表態,升高台灣「反中情緒」,幫民進黨助選。

張怒嗆「歷史會記住你們所做一切」

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上台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敲碎中國玻璃心,今年中國對金馬獎小動作不曾中斷。中國電影工作者透露,從六月底,有關部門就向各大公司暗示不要參加金馬獎,而中國金雞獎刻意將頒獎典禮選在十一月廿三日,與金馬獎頒獎典禮同一天,如今中國國家電影局更直接宣布「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二○一九年第五十六屆台北金馬影展」。

中國在六月底即暗示不要參加

傅榆昨對於媒體來電不接不回應。台灣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受訪說,從近來取消中國人民來台自由行,以及禁止參加金馬獎,只是凸顯共產黨對自己沒有信心。

電影基金會董事長、導演朱延平強調:「我們的大門從來沒有關閉過,希望儘快讓電影回歸電影,才是華語電影圈之福。」

在中國工作的電影人透露,原本聽說有不少中國電影報名本屆金馬獎,但怕太高調,選擇不公開是否報名,沒想到官方發聲明禁止,「現在只能默默撤片」。不具名的影人表示,如果金馬宣布入圍,人也不能來參加,這對金馬來說是有傷害的。

中國電影工作者指出,中國正要慶祝建政七十週年,中國影視創作受到限縮,金馬獎是中國獨立電影的一大舞台,許多不能見容於當局審查的藝術電影、紀錄片,都能透過金馬影展、金馬獎綻放光彩,如今獨立電影業者恐更難生存。

今年台灣電影依舊精采 值得期待

本屆金馬獎由香港名導杜琪峯出任評審團主席,而今年台灣電影依舊精采,包括五月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趙德胤《灼人秘密》、蔡明亮《你的臉》、張作驥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還有鍾孟宏新作《陽光普照》,都值得期待。

今年以來中國對我打壓事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