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封殺金馬影展 府院:傷害優秀電影人 無益交流

中國藝人鄧超、張藝謀、孫儷等人,去年來台參加第五十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中國藝人鄧超、張藝謀、孫儷等人,去年來台參加第五十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2019/08/08 05:30

〔記者李欣芳、鍾麗華、蘇永耀、陳昱勳/台北報導〕中國宣布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與台灣今年的金馬影展,文化部指金馬獎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中國此舉無疑扼殺中國電影工作者長年努力。行政院也表示,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這是中國的損失。陸委會呼籲中方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影視文化交流的作為。

總統府表示,文化無國界,藝術更不應該有政治藩籬,無論持任何理由,阻止藝文工作者參與金馬獎這樣鼓勵自由創作、歡迎多元觀點的電影界盛會,都不是聰明的決定。

一系列禁令 對中國人民非常不公平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並說,這不但是對中國優秀電影人的傷害,更無益於兩岸的正向交流,一如禁止年輕人來台自由行,一直到禁止國民在未來幾個月收看娛樂性節目,中國政府這一系列的禁令,對中國人民非常不公平,把自己向著世界透光的窗戶一扇扇關上,令人憂心。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台灣本來就是一個非常自由開放與擁有多元價值的國家,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的環境有助於影視產業的發展,電影產業不應該因為政治設定障礙,讓台灣、中國或任何一個國家的華人受到限制,不樂見這樣的情況發生,但如果中國以為這樣就可懲罰台灣,是個錯誤的舉措。

陸委會指出,金馬獎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一個尊重電影創作自由的國際獎項,亦是華人影視圈最具指標性的殊榮。此事顯示中國大陸以政治干預文化交流,將造成國際及兩岸各界的負面觀感。

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影視文化交流的作為,對於中國大陸電影工作者來台參加金馬獎活動的權利應予尊重,讓兩岸電影人能藉由金馬獎活動分享雙方電影創作的成果。

文化部:金馬獎持續敞開大門

文化部也表示,金馬獎將持續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電影工作者,亦期待中國的電影工作者都能有參與世界各地影展的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