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健保卡冒用 民團建議結合大數據勾稽

2019/07/2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署查獲有中國籍配偶將健保卡借給罹癌親友冒用到病逝,近日還有網友另爆料,有中國籍外配拿自己的健保卡給來台旅遊的中國親友使用,被警告後仍再犯,簡直把健保卡當會員卡使用。衛福部健保署坦言,健保卡冒用很難抓;但民團強調,除了醫療院所檢視外,應可嘗試結合大數據勾稽等方式確認民眾用卡有無異常,必須多管齊下防弊。

中配借卡給來台旅遊親友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監事長謝武吉坦言,要完全防弊很困難,但加強雙證件查核、醫師詢問患者過去病史比對,不失為確認就醫者是否為持卡者的一種方式。

專家:查核雙證、詢問病史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從醫療院所角度來看,要透過查核雙證件達到完全把關並不容易,尤其現在不只現場掛號,也可透過網路、App等途徑掛號,到醫院後更可能只要插卡報到,就可直接進入診間,不一定經過掛號人員比對資料。

網路掛號 雙證件難完全把關

朱益宏指出,在診間,醫師或許可檢視病歷詢問當事人過去病史,藉此比對與系統資料是否吻合,只是當病人數爆量時,要一一口頭探詢恐也是考驗。另要求診間醫護人員花時間比對雙證件,也未必在能力範圍內,建議可考慮用大數據勾稽民眾用卡有無異常,但此舉恐涉及個人隱私,適法性有待討論。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強調,即使啟動雙證件查核,有心要冒用的人士一定也能夠提出雙證件,除非出現血型不符等狀況,否則恐難以發現,醫療院所核對證件恐只淪為形式,不容易完全做到徹底把關。

劉淑瓊也點出,此類案件不僅涉及健保資源的經濟層面,還有病人安全問題,若是B持A的卡片就醫,醫師以A過往病史開藥,可不一定適用B,因此健保署應該進一步思考透過大數據勾稽或其他方式因應,其他政府單位也要從源頭減少非法移工等狀況,才能有效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