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現拉現做牛糞熏香 紅龜粿造型搶手

2019/04/07 06:00

回鄉米農場林家良(左)大力推廣牛耕文化及農村輕旅行,吸引年輕學生體驗。(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毋讀冊、大漢撿牛屎」,原是台灣早年鄉間俚語,不過時代不同了,撿牛糞也能有大用途。雲林回鄉米農場的青農林家良,將牛糞自製成驅蚊熏香,紅龜粿造型古樸有趣,不僅十分搶手,甚至有網友爭相求購,不過古早味牛糞紅龜粿熏香,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紅龜粿」是傳統民間常用的祭祀用品,牛糞早年也是民間常見的東西,隨著時代轉變,兩者對時下年輕人卻都十分陌生。

林家良 牛屎混天然素材 曬乾加香味

林家良六年多前從台北回到雲林土庫務農,堅持用友善土地方式耕作,推廣養牛終老的牛耕文化及農村輕旅行,他重現古早味的「撿牛屎」,吸引各年齡層學生前來參觀,體驗古早農村日常的行程,每到寒暑假都十分搶手。

林家良表示,牛是草食性動物,排出的糞便不會太臭,味道有點像爛泥巴,只要混入木屑與天然素材如艾草、曬乾的文旦皮或柑橘皮等,就可增加香味。

把牛糞餅壓成紅龜粿形狀,起初只是為方便貯存,後來他意外得知,以前農村社會家中有生子喜事會送紅龜粿,烏龜形代表生男嬰,桃子形代表女嬰,牛糞紅龜粿反而多了一種趣味,成為農村輕旅行的最佳教材。

林家良示範牛糞餅作法,徒手將濕潤的牛糞攪和、壓扁,加入一大碗木屑粉,揉成球形,再放入模型壓平,脫模後放在香蕉葉上,曝曬乾燥四至七天即可使用,點燃後環保又能熏香驅蚊。

環保又能熏香驅蚊 只送不賣、無價

林家良笑著保證:「牛糞現拉現做、絕不含防腐劑。」只要到現場體驗就能免費把牛糞紅龜粿帶回家,不過如今農村已難得見到牛,一般人想撿也找不到牛屎,所以紅龜粿牛糞熏香只送不賣、無價。

林家良以紅龜粿烏龜、桃子做造型,有趣又受歡迎。(記者廖淑玲攝)

曬乾後的紅龜粿牛糞環保又天然。(記者廖淑玲攝)

為了製做牛糞燻香,農民還得刻意用盆子收集牛屎。(記者廖淑玲攝)

曬乾後未整型的牛糞。(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