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板新、林口、桃竹 今起一階限水/夜間、離峰減壓 公部門禁止非必要用水

2017/03/01 06:00

阿姆坪邊坡原本在水面下的岩石裸露。 (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楊綿傑、李容萍/綜合報導〕今天晚上開始,石門水庫供水區的新北板新、林口、桃園、新竹四地區,夜間等離峰及特定時段將降低水壓。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明,最近一波冬雨為東北角帶來豐沛雨量,但石門水庫僅「稍微解渴」、增加不到六天的供水量,因此水情燈號轉成黃燈、第一階段限水開跑。

苗、中、嘉、南水情稍緊

水利署於上週宣布供水情勢最嚴峻的四個地區,包括新北板新、林口、桃園、新竹等,三月一日開始一階限水。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地區也自二月廿三日起燈號轉為水情稍緊綠燈,高雄地區則維持綠燈。王藝峰說,其餘地區水情燈號暫時沒有改變,但離五月底前用水無虞還有很大距離,呼籲民眾還是節約用水。

王藝峰表示,石門水庫一階限水是利用夜間等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水壓,另減供農業用水,位於管線末端或地勢較高地區的民眾應儲水備用。同時,公部門及國營企業在澆灌、沖洗外牆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則停止使用自來水。

石門水庫漁民請媽祖遊湖

石門水庫這陣子下了六十八毫米雨量,增加一五○○萬噸用水,依每日供應二六○萬噸的水量來看,充其量只是多了不到六天的用水量。截至昨晚,石門水庫大壩水位二三一.三八公尺(二月底營運規線的嚴重下限水位為二二三公尺,水庫呆水位為一九五公尺),蓄水量一億○四三八萬噸,蓄水率五十一.八四%。

在石門水庫經營遊艇以及捕魚的漁民,昨天白天出動四十六艘的遊艇和舢舨在水庫進行媽祖遊湖遶境,祈求捕魚豐收及出入平安,也希望媽祖能保佑集水區多下點雨,解決缺水窘況。

5日起可望實施人工增雨

根據氣象資料,本月五日至九日還有一波水氣,水利署表示,只要有合適的氣象條件,就會實施人工增雨作業。

石門水庫剩半座,遊艇業及漁民昨請來媽祖坐遊艇遊湖遶境祈雨。 (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