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兒少遭遊戲詐騙大幅提升 兒福聯盟:兒少給網友重要個資以真實姓名最多

2023/03/25 22:18

立法院民眾黨團今天舉行「資安及國安,資安防護暨個資保護對策」公聽會。(立法院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針對近來個資外洩、網路詐騙頻傳,立法院民眾黨團今天舉行「資安及國安,資安防護暨個資保護對策」公聽會,邀請家長團體、兒福聯盟、專家學者與會。立委指出,兒少遭遊戲詐騙較去年增加21%,要求政府重視兒少個資防護教育,促進個人隱私權及資料自主權保障,讓國人免於破財與騷擾之苦。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兒童、青少年對個資保護和資訊安全的認知不足,尤其遊戲點數和透過手機支付案件大增,遊戲詐騙較上一年增加21%,位列前五大詐騙種類,但當前罰則相當低,無法達成遏阻效果,呼籲數位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具體解決辦法。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數位部一年拿200多億預算,到底能不能發揮資通安全保護和數位產業發展的功能?國人面臨假訊息,還有個資外洩衍生的詐騙問題,台灣不能變成媒體筆下的「詐騙之島」,必須從機制面、法制面、教育面著手,幫助兒童、青少年免於個資外洩和受騙。

公聽會也邀集家長團體和兒福聯盟,點出當前兒少個資暴露的風險。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廖哲豪表示,比起罰則,更希望多進行資安講習和倡導,現在很多社群軟體、電視頻道、網站沒有分級管理機制,希望從業者端進行管理,保護孩子的資料安全。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組長朱詩瑀指出,依據2020年兒少網路隱私與網友互動調查報告中指出,台灣兒少上網時間成長7倍。此外,兒少曾給過網友重要個資以真實姓名最多,達到59.9%,網路安全教育中應著重如何跟網友互動。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張哲維表示,歐盟對於違反《個資法》的最高裁罰金額是2000萬歐元,建議相關單位修法,尤其侵害未成年者應加重處分加上公訴罪;家長端部分,學校應進行情境模擬教育和宣導,不要讓小孩擁有自己帳戶,若小孩需要數位支付,建議使用家長的帳密來支付。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網路駭客沒有最狂、只有更狂,不僅威脅國家、社會,甚至是個人的隱私和財物,例如Google、VISA、萬事達、花旗銀行、SONY也是駭客的受害者,隨著手機網路的普及,危害程度將更具殺傷力,強化資訊防護才能保護國家、親友和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