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交友興盛9成兒少「社群恐慌」 1/4曾收「特殊要求」

兒盟今發表「台灣兒少網路社交行為暨社群恐慌現象(FoMO)」調查報告,有近9成兒少曾出現社群恐慌。(兒盟提供)

兒盟今發表「台灣兒少網路社交行為暨社群恐慌現象(FoMO)」調查報告,有近9成兒少曾出現社群恐慌。(兒盟提供)

2022/02/22 21: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網路、社群平台發達,成為兒少交友主要管道,但根據兒盟調查,3分之2受訪兒少認為網路交友比較容易,但這也造成近9成兒少曾出現社群恐慌(FoMO),且每4個人就有超過1人在交友過程中遇到要求交往、傳送私密照等要求,兒少的心理狀態及網路使用安全出現極大問題。

兒盟今發表「台灣兒少網路社交行為暨社群恐慌現象(FoMO)」調查報告,發現兒少除了找資料、作功課、休閒娛樂,甚至連人際交友圈也都在虛擬世界中,有66%的兒少認為在網路上交朋友比在現實生活中交朋友容易,這也使得兒少對網路社群使用的黏著度越來越高。

在習慣使用的平台方面,調查指出,最常使用前幾位皆為社交平台,依序為Messenger、Instagram、Facebook以及LINE,占比約為7至8成,另抖音有55.1%、Zenly有33.3%。

這也面臨更高的網安風險,報告提到,26.5%的兒少曾遇過網友提出特殊要求,較前年的調查增加6.3%。最常見也是增加最快速的是要求情侶交往、視訊通話以及單獨約出來見面、提供個人資料等,恐危及人身安全。

此外,有高達86.9%兒少出現了「社群恐慌」的情況,遠超過外國成年人。兒盟解釋,這是指不斷想知道他人的動態、行蹤,甚至陷入與對方比較心態,且會為避免錯失別人任何資料或訊息而不斷增加社群使用時間。表徵包括「聽懂朋友聊的網路梗很重要」、「放假也會持續在網路上追蹤朋友在做什麼」、及「錯過與朋友見面的機會會感到困擾」等。

這甚至影響身心健康,調查發現,FoMO兒少中,有近4分之1的兒少表示已經影響自身情緒,包括感到孤單、焦慮、悲傷等。但過半兒少「選擇什麼都不做」,不到1成會主動求助家長或者輔導老師,令人憂心。

小心「冰棒」! 恐讓兒少生活如楚門秀

兒盟特別提到近年來興起的「Zenly」(暱稱為「冰棒」),準確的定位功能可即時顯示使用者所在位置給互為好友關係的用戶,讓好友得知移動路徑,甚至連手機電量與充電時間都能掌握,該程式還以能精準偵測作息時間,讓人毫無隱私,若有不肖網友透過此平台,跟兒少互為好友,兒少的生活如同楚門秀般讓網路風險直接入侵日常生活。

兒盟分析,有社群恐慌的孩子一旦接觸了「Zenly」,焦慮、失眠等負向情緒會比未使用者來得高,且遇到網友提出特殊要求的經驗也比其他未使用兒少多了近1倍。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則建議,如果孩子有手機不離身,甚至會為了上網而說謊,出現焦慮、坐立不安、胸悶及情緒不穩定的狀況,就需要尋求專業協助,孩子有可能有FoMO現象。

兒盟也提出4點呼籲,包括網路社交平台業者應提供警語並告知求助管道;學校應加強網路素養培育課程,並成為可信賴的第一線求助對象;家長多留意孩子網路使用狀況並共同制定使用時間;家長及孩子皆需審視狀況並適時尋求專業協助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