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性別平權獲肯定 「北歐亞洲中心」國際會議將首度移師台灣舉辦

2021/10/28 18:12

北歐亞洲研究中心首度將國際會議移師台灣,與國家圖書館、台灣女性學學會合作,從今日起一連4天於線上會議平台共同舉辦「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國圖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近年致力於落實性別平權,「北歐亞洲研究中心」(Nordic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 NIAS)首度將國際會議移師台灣,與國家圖書館、台灣女性學學會合作,從今(28)日起一連4天於線上會議平台共同舉辦「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全球30餘國學者參加。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北歐亞洲研究中心為該地區26個頂尖大學等學術機構共同組織的研究機構,為全球重要的學術單位,也是國家圖書館在北歐設置的第一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TRCCS)的合作夥伴,長期關注華人性別研究,並自2002年開始連結全球研究,此次是該中心首次將此持續多年的系列國際會議移師到台灣舉辦。

曾淑賢表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近年來一直致力於落實真正的性別平權,從街頭運動到學術研究、從個人到群體、從家庭到職場,無所不在,自2005年開始,政府大力推動性別主流化工作,希望將性別觀點注入到所有的政策制定、法律當中,促使官方資源配置確保不同性別都享有同樣的機會,最終達到實質的性別平等。

曾淑賢強調,這次線上國際會議連同由國家婦女館策劃之線上展覽,展示台灣在推動性別平等上的成就,不僅可以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推動性別平權的成果,同時對於推廣台灣研究,以及與北歐重要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合作,都帶來非常深遠而正面的影響。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會議從原本規劃的實體會議改為線上虛擬會議,共有3場專題演講、2場全體大會專題報告、1場圓桌會議、18場論文發表,另有線上展覽。

全球80位學者參與,包括曾獲美國社會學學會性與性別研究傑出貢獻獎,並參與制定聯合國多項性別主流化政策的澳洲雪梨大學Raewyn Connell教授、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前會長Glòria Pérez-Salmerón館長、國立台灣大學特聘教授藍佩嘉等。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北歐亞洲研究中心為全球重要的學術單位,長期關注華人性別研究,此次是該中心首次將系列國際會議移師到台灣舉辦。(國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