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都曾到訪台灣 並獲中研院化學所周大紓獎

2021/10/06 19:15

本亞明(左)和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中)、化學所副所長王朝諺(右)去野柳玩。(讀者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公布得主,由化學家本亞明·利斯特 (Benjamin List)和大衛·麥克米倫(David W.C. MacMillan)共同獲獎,這兩位得獎者都曾分別獲得中研院化學所周大紓獎,並且都有到訪過台灣,其中本亞明.利斯特對台灣印象良好,還曾到訪野柳跟台北101。

大衛·麥克米倫曾獲得2006年中研院化學所的周大紓獎,本亞明·利斯特則是2017年獲得中研院化學所的周大紓獎,當初該獎項設置是紀念曾擔任過化學所所長的傑出有機化學家周大紓,兩人都曾經親自飛來台灣領獎並且演講。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表示,兩人研發的有機不對稱合成法,讓許多藥物可以大量生產,且降低催化劑的用量到百倍以上,像是現在很多憂鬱症的藥物,還有瑞德西韋的合成等,都有賴此合成法。

由於兩人都有獲得周大紓獎,中研院化學所人員笑稱,未來周大紓獎將是諾貝爾化學獎的重要指標。

另據了解,中研院化學所有在洽談要和本亞明.利斯特未來合作研究的計畫,且本亞明2017年來台灣領獎時,除了在清大、師大、中研院演講外,也有到訪北部的野柳,並且爬上野柳的燈塔,也有拜訪台北101,也非常喜愛台灣的風土民情,本身是西方素食者(吃海鮮,不吃紅肉)的本亞明,在演講前都會要求要自己先獨自冥想一段時間後再上台。

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公布得主,由化學家本亞明·利斯特 (左)和大衛·麥克米倫(右)共同獲獎。(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