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物理獎 日德義3人獲殊榮

真鍋淑郎

真鍋淑郎

2021/10/06 05:30

真鍋淑郎、哈斯曼研究地球暖化先驅

〔編譯周虹汶、記者楊媛婷、邱芷柔、楊綿傑、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五日公布二○二一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共三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日本裔氣象學家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氣象研究所專家哈斯曼(Klaus Hasselmann)「為吾人瞭解地球氣候以及人類如何產生影響奠定基礎」同摘桂冠;國內專家表示,兩人五十年前建立的氣候模型,奠定地球暖化研究之基礎,是地球暖化研究的先驅者。

帕里西由無序物質 發現隱藏定律

此外,義大利羅馬大學理論物理學家帕里西(Giorgio Parisi)則因「發現物理系統裡小從原子、大到行星的無序及波動相互作用」獲獎。

諾貝爾獎官方網站指出,真鍋淑郎解釋了對人類至關重要的其中一個複雜系統—地球氣候,包括大氣中含量增加的二氧化碳如何導致地表升溫。他在一九六○年代開發地球氣候物理模型,為當前氣候模型發展奠定基礎。他獲獎後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表示,「好奇心」是他六十年來研究氣候的原動力。

哈斯曼則在將近十年後就天氣與氣候間連結建立模型,對於自然現象和人類活動對氣候留下的「指紋」,他也建立識別方法,人類碳排放導致大氣溫度上升的各方結論,多是由此獲得證明。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說明,哈斯曼及真鍋淑郎都以物理流體力學估算大氣氣體流動,含雲層運作、輻射等,透過電腦運算模擬地球氣候。像是若溫室氣體增加後,地球的大氣、海洋、地表氣候等該如何變遷,還有如人類走向極端暖化未來,氣候劇烈變化模型等,兩人研究也影響二○五○年各國制定淨零碳排目標。

至於帕里西,他在一九八○年代由無序複雜物質中發現隱藏的定律,為複雜系統理論最重大貢獻之一,使各種不同且完全隨機的物質和現象解釋成為可能,且不僅運用於物理學領域,數學、生物學、神經科學和機器學習皆受用。

清華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林秀豪表示,帕里西是統計場論(Statistical Field Theory)祖師爺,統計系統是很複雜的系統,特性包括交互作用、無序性等。比如,他在自旋玻璃有重要貢獻;自然界中電子帶電也自旋,自旋間有交互作用,產生複雜結構,不只能應用在物理學上,還可以用在神經科學上記憶研究,以及資訊科學的AI研究。

諾貝爾物理學獎一千萬克朗(約三二○○萬台幣)總獎金,帕里西將獨得一半,另一半由真鍋淑郎、哈斯曼均分。

哈斯曼

哈斯曼

帕里西

帕里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