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化水庫自然溢洪508小時 累積流掉逾1座鯉魚潭水庫

2021/08/16 17:01

上游降雨暫歇,南化水庫自然溢洪停止。(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從7月下旬到達滿水位之後,開始自然溢洪,在上游不斷入流的情況下,持續溢流逾21天,由於雨勢暫歇,今晨停止溢流,包含防淤隧道的排砂,累計這508小時共流掉了超過1.18億立方米,比1座苗栗鯉魚潭水庫的蓄水量還多。

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的觀測,南化水庫從7月25日的晚上8點45分到達標高180公尺滿水位,開始自然溢洪,由於上游一直都有降雨,也讓溢流不斷持續至今天凌晨。

期間,因上游雨勢加大,除了自然溢洪之外,曾開啟防淤隧道放水,也利用機會排砂,以增加庫容。

六區處強調,目前會以「滿水位操作」為原則,由於每天必須供應民生用水,將視上游降雨情況,透過甲仙攔河堰從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進行水情調控,「蓄好蓄滿」。

南化水庫之前因嚴重乾枯,5月31日中午,蓄水率一度來到低點的7.83%,有效蓄水量僅剩712萬立方米,水情拉警報,後來受益於鋒面、熱對流與西南風等,上游降雨豐沛,水位迅速攀升,旱象危機解除。

南化水庫滿水位時的有效蓄水量為9098萬立方米,7月25日是今年第3度自然溢洪,連同前2次自然溢洪,加上防淤隧道放水,合計流掉近1.6億立方米;六區處指出,目前仍接近滿庫,但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籲請民眾養成珍惜水資源的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