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盧碧估週四中午登陸中國 金門、澎湖雨勢越晚越大

2021/08/05 00:19

氣象局公布盧碧颱風4日晚上11點位置及颱風潛勢預測。(中央氣象局提供)

首次上稿 8/4 21:37
更新時間 8/5 00:19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今年第九號颱風「盧碧(Lupit,菲律賓命名)」海上颱風警報4日(週三)下午2點半發布,中央氣象局週三晚間11點觀測指出,盧碧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暴風圈稍有擴大,晚間11點中心在東沙島北方海面向北移動,約在台灣西南西430公里海面,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海峽南部,預估週四中午會從中國廣東與福建交界登陸。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盧碧目前對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構成威脅,海面作業船隻須注意,金門、澎湖週四晚上雨勢將越來越明顯,對馬祖影響也須注意。

氣象局指出,盧碧週三晚間11點中心位置在北緯22.2度,東經116.7度,即在東沙島的北方約1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轉6公里速度,略有加速向北行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約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8級風。

金門不排除週四下午或晚間發陸警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說,不排除週四下午或晚間針對金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範圍也可能涵蓋馬祖、澎湖,暴風半徑應不會涵蓋台灣本島。

劉宇其說,盧碧週四登陸中國後,偏北再轉東北於週六進入東海,週四至週六沿著福建沿海陸地北上過程,也有可能會在待在陸地的一至兩天內減弱為熱帶低壓,週五會最接近金門、澎湖,週六會接近馬祖,下週日逐漸遠離,風雨減緩強度需視當時強度而定。

劉宇其說,不管盧碧是以輕颱或熱帶低壓狀態接近,週四金門、澎湖開始出現風雨,台灣中南部將有豪大雨;週五、週六金門和澎湖會有強風豪雨,馬祖風雨漸增,台灣中南部風雨亦強;週六金門、澎湖、馬祖都有風雨,中南部持續有豪雨,北部風雨也會增大;週日颱風將通過北部海面,逐漸遠離台灣。

劉宇其說,雖然盧碧暴風圈並不直接影響台灣本島,但受外圍環流加強西南風強度,海面移入的對流也會帶給台灣各地水氣以及降雨。

盧碧預估從台灣南部靠近,屬影響台灣的第九類颱風路徑,外界憂心繼日前西南氣流後,恐因引入西南風釀中南部災情,不過,氣象局評估強度不至於達到西南氣流等級,因為盧碧颱風行經南海區域為接近陸地的海面,如廣東沿海等地,不若西北太平洋為寬廣洋面,強度發展有限,而且盧碧登陸後極有可能減弱為熱帶低壓,強度發展有限,預估最接近台灣時,會仍是輕颱強度「最下限」。

輕度颱風盧碧海警4日下午2點發布,晚間11點30分氣象局觀測其中心在東沙島北方海面,向北移動,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海峽南部。(中央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