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颱盧碧明接近金馬澎 最快週四下午陸警

氣象局下午5點發布輕度颱風盧碧颱風潛勢預測。(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下午5點發布輕度颱風盧碧颱風潛勢預測。(氣象局提供)

2021/08/04 18:17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Lupit,菲律賓命名)」今天上午8時生成,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2點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盧碧以每小時13轉10公里速度朝北北東轉北往台灣海峽前進,將對東沙島海面及台灣海峽構成威脅,其外圍環流明起影響台灣到下週日。

氣象局觀測,盧碧今天下午5時位置約在鵝鑾鼻西方約490公里海面,中心在北緯21.6度,東經116.2度,預估明天中午登陸中國福建或廣東交界,但暴風半徑或外圍環流將影響台灣海峽,氣象局不排除明天下午針對金門、馬祖和澎湖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颱風北上接近過程,金門、澎湖首當其衝,明天下午5點後會持續偏北前進,5日通過中國附近,最接近金門、馬祖甚至澎湖地區,帶來強勁風浪。

劉宇其說,不排除盧碧明天登陸中國後受到陸地破壞結構,可能減弱為熱帶低壓,但對於金門、馬祖、澎湖影響仍不得輕忽,將陸續出現陣雨或雷雨,中南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劉宇其表示,由於明天起西南風將逐漸增強,為中部、南部輸入水氣,中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中南部山區易有持續性降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劉宇其說,預計今天北部午後的雨勢持續到晚上8時,入夜後將會緩和,但南部將持續降雨,大雨或豪雨將一路持續到明天整天。

另外,風浪部分,明天南部沿海以及金門、澎湖易有8至9級強陣風,浪高將達4米高;後天起風浪增強範圍往北延伸,北部東半部海面也會有1至2米浪高,沿海活動須留意。

劉宇其說,颱風5日7日最接近台灣,不論是否減弱為熱帶低壓,台灣海峽海面都有影響,北部、東半部以及西南部沿海都須留意長浪,因外圍環流影響,中南部不管平地、山區,持續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不過,路徑變化強度變化仍有預報上的不確定性,須持續觀察。

盧碧颱風海上警報今天下午公布,氣象局下午5點半公布颱風盧碧颱風潛勢預測,東沙島以及台灣海峽作業船隻須注意。(氣象局提供)

盧碧颱風海上警報今天下午公布,氣象局下午5點半公布颱風盧碧颱風潛勢預測,東沙島以及台灣海峽作業船隻須注意。(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