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曾切除脾臟能否打疫苗?醫傻眼:主治醫師竟丟給現場決定

2021/07/21 13:54

有協助施打疫苗的醫師指出,近日遇到一位民眾因曾切除脾臟,擔心是否適合施打,醫師詢問對方主治醫師怎麼說,沒想到該位民眾卻說,主治醫師說要給現場醫師評估做決定,讓這名協助施打疫苗的醫師傻眼。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台灣各界都盼能增加疫苗覆蓋率,早日脫離疫情,但有協助施打疫苗的醫師指出,近日遇到患者曾切除脾臟,擔心是否適合施打,醫師詢問對方主治醫師怎麼說,沒想到他卻說,主治醫師說要給現場醫師評估做決定,讓協助施打疫苗的醫師傻眼直呼,讓「現場醫師來背書能不能打,我真的覺得這樣實在很有失厚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昨於臉書發文指出,近日他持續協助民眾施打新冠疫苗,卻遇到一名曾切除脾臟的病患,在現場詢問他是否,自己是否適合施打。姜冠宇表示這樣的問題其實有點難,一方面若是免疫力缺陷者,更應該要打才能保護她;但從疫苗安全性來說,很多疫苗的研發都會排除脾臟切除者,也不是單靠他在現場就能保證該位民眾的安全。

姜冠宇為此追問患者的主治醫師有什麼看法,不料,他卻說,主治醫師有點擔心,但告訴他要給現場醫師評估做決定,聽聞這樣的說法,讓姜醫師直呼「挖塞,你是該特殊病史的病人的主治醫師,而且是有相關專科的,病人已經先來問你了,你不敢下評估,然後叫一個在千人施打現場、政府調派的跨科醫師,在對每一個病人判斷時間幾乎不能超過10秒的場合,由這些現場醫師來背書能不能打,我真的覺得這樣實在很有失厚道」。

姜冠宇也指出,新冠疫苗的禁忌症很少,通常都會對民眾說能打就打,針對少見病史的部分,反而更需要仰賴主治醫師的專業意見,沒想到昨日竟會遇到這樣的案例,姜醫師強調,在施打站現場的醫師其實沒有太多時間思考,且有時病患的疾病也不是打疫苗醫師的專長。

姜醫師為此呼籲「當疫苗需要全體國人施打,請諸位醫界同仁,當自己手上有較為特殊的病人,麻煩舉手之勞,在病人來千人快打站現場前,清楚交代自己的病人到底適不適合打疫苗,這是身為病人的主治醫師的責任啊,再拜託了」。

該文發出後也引發網友議論,紛紛留言直呼「哇勒!還有這款醫師」、「真的是永遠有例外,如果專科醫生可以先做分析,卻給第一線醫生來做決定,實在有點推卸責任了」、「這樣施打疫苗的醫生壓力實在太大了」、「這也是蠻機車的」等,對於有網友留言表示「加油,盡力而為就好」,姜醫師也回應「這是病人安全問題,不是盡力而為就可以帶過的阿」。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