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如蝗蟲過境!棘冠海星大爆發 太平島99%珊瑚死亡

2021/06/30 14:35

棘冠海星數量大爆發,造成太平島珊瑚礁生態大浩劫。(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南沙太平島出現「棘冠海星」大爆發,造成99%珊瑚死亡,導致生態系崩毀,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疾呼,要政府儘速移除棘冠海星,保護岌岌可危的海洋生態系。

長年研究海洋生態的鄭明修,在今年4月5日在太平島海域潛水調查時發現,水深2公尺以下海底珊瑚礁幾乎90%以上的珊瑚死亡,尤其是石珊瑚幾乎全滅,「我潛水40多年也未曾見到如此慘狀」,研究發現,族群數量大爆發的棘冠海星正是造成珊瑚死亡的元兇。

棘冠海星以活體石珊瑚的珊瑚蟲為食,一隻成體的棘冠海星每年可以啃食掉4至6平方公尺的珊瑚,對珊瑚影響甚鉅。鄭明修指出,一般認為珊瑚覆蓋率超過50%的健康珊瑚礁海域,每1萬平方公尺可以供養20至30隻棘冠海星,若數量超過30隻,就達到爆發警戒的範圍。但現在棘冠海星的數量是20、30倍,原本6測站,活石珊瑚覆蓋率平均有50%,但現在平均不到1%,「棘冠海星有如蝗蟲過境,導致99%珊瑚死亡」,他認為若不盡快移除,當地生態將萬劫不復。

鄭明修推測,造成棘冠海星族群大量增生的原因,除了自然的週期性變動外,可能是天敵的消失所致;他指出,大法螺是棘冠海星最主要的天敵,但大法螺常被拿來作為觀賞用貝殼,導致大法螺在太平島和台灣海域幾乎滅絕;另外包括油彩臘膜蝦、龍王鯛、粗皮鯛、隆頭魚等80多種魚都會吃小棘冠海星,而浮游幼生時期的棘冠海星更是許多珊瑚礁魚類的食物,若這些能抑制棘冠海星數量的物種減少,就會造成棘冠海星數量增加。

鄭明修認為,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則是人類污染海洋,富含營養鹽的水流入大海,導致微細藻類大量增生,促使棘冠海星幼生時期有足夠的食物來源,進而族群大爆發。

根據國外記錄,包括澳洲大堡礁、琉球、關島、印尼等海域都曾發生過棘冠海星大爆發,需透過人力移除棘冠海星才能復原珊瑚生態系。目前控制棘冠海星數量的方式包括:保護大法螺與大魚來捕食棘冠海星、保護底棲無脊椎動物來捕食幼生或小個體、控制營養鹽汙染讓幼生缺少食物來源、手動移除成體、注射醋酸到其體內使其死亡等。

然而要移除棘冠海星並不輕鬆,牠又被稱為「魔鬼海星」,背部覆滿2至3公分長的毒刺,被扎到輕則腫痛,嚴重會休克。為了搶救岌岌可危的太平島海洋生態,鄭明修呼籲公部門儘速投入資源防治,抓緊時間移除棘冠海星,以免時間拖越久,對生態的破壞越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