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升溫致白化 大堡礁25年內半數珊瑚死亡

根據最新研究,澳洲大堡礁在過去25年內有半數珊瑚死亡。(路透)

根據最新研究,澳洲大堡礁在過去25年內有半數珊瑚死亡。(路透)

2020/10/14 12: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但受到地球暖化影響全球生態,最新研究顯示,大堡礁在過去25年內,有半數的珊瑚死亡,科學家也警告,氣候變遷正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綜合外媒報導,位在澳洲東北海岸的大堡礁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根據刊登在《皇家學會報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Journal)的最新研究,1990年代中期以來,大堡礁各個珊瑚群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減少,其中以較大的珊瑚物種影響最大,幾乎從大堡礁北部消失。

研究合著者、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教授休斯(Terry Hughes)表示,和25年前相比,較大型的珊瑚物種高達80%到90%消失。珊瑚礁是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的基礎,為魚類和其他生物製造出生存的角落,失去珊瑚將嚴重影響生態系統。珊瑚礁是海洋系統重要的物種之一,約有1/4到1/3的海洋物種,在生命週期中曾依賴珊瑚礁。

研究合著者、詹姆士庫克大學的狄澤爾(Andy Dietzel)提到,研究發現大堡礁的復原能力和過去相比,受到嚴重損害,因為幼年珊瑚減少,能夠繁衍的珊瑚也減少。休斯則表示,除非各國履行《巴黎協議》的承諾,否則珊瑚將持續消失。休斯指出,對於生長快的物種,恢復時間大約需要十年時間,在溫度持續上升的情況下,會不斷出現白化事件,獲得復育的機率幾乎為零。

大堡礁在1998年首次出現大規模的珊瑚白化,隨著溫度持續飆升,珊瑚白化的頻率增加,珊瑚群範圍縮小並難以恢復,2016到2017年的大規模白化也引起全球關注。據報導,長2300公里的大堡礁,每年為澳洲經濟帶來40億澳幣(約823億新台幣)的觀光收入。

最新的報告針對1995年到2017年的大堡礁進行研究,今年初珊瑚白化所造成的破壞則尚待評估,據報導,這恐成為有史以來範圍最大的珊瑚白化事件,更首次影響大堡礁南端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