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議員指YouBike停車柱被偷拆晶片 王惠美︰若是縣府財產要索回

2021/05/10 17:35

彰化縣議員葉國雄質詢城觀處長田飛鵬,要求針對微笑單車鹿基停車柱關鍵晶片被偷拆,縣府提告捍衛財產。(圖擷取自議會直播)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議會今開定期會,民進黨縣議員葉國雄、賴清美、時代力量吳韋達輪番質詢,指控彰化縣微笑單車YouBike鹿港基督教醫院站,停車柱關鍵晶片被偷拆,要求縣府硬起來提告廠商,讓警方查明真相,對此,縣長王惠美強調依法處理,若是縣府財產當然要索回。警察局長徐錫榮說,尚未接到報案,能否成案要再研究。

根據週刊報導,國內龍頭、巨大機械(捷安特)建置營運的微笑單車YouBike至今搶下9縣市合約,但彰化縣政府去年重新招標,由新創業者運點科技(MOOVO)得標,預計7月接手。正當彰化縣政府準備迎新系統之際,舊包商微笑單車卻遭控拖延交接期、偷拆系統關鍵晶片,逼得彰縣官員揚言對微笑單車訴諸法律行動。

針對報導內容,葉國雄質詢城觀處長田飛鵬,單車租借站被爆關鍵晶片被偷拆,租借站剛好就在他服務轄區鹿港基督教醫院租借站,25根柱子晶片不見了租借全部停擺,鹿港人權益受損,也關係縣府威嚴,已點交了就該是縣府財產,財產不見要報案失竊,縣府不能讓廠商「吃人夠夠」,日後他人有樣學樣,都把縣府踩在腳底下。

賴清美附和說,微笑單車關鍵晶片在縣府不知情下被拆卸取走,恐涉及偷竊,偷竊是公訴罪,事關重大,過去民眾偷摘3朵花就被送辦,晶片被取走,縣府不吭聲很奇怪?這件事再沒人出面報案,她會去報案。

吳韋達表示,他是微笑單車常客,騎乘使用很方便,新舊系統銜接不能斷層,爭議與合約糾紛都要儘快解決,不能因為交接衍生爭議而影響多數民眾權益。

對此,田飛鵬指出,晶片其實是跟手機功能相似的Sim卡,Sim卡是不是被偷要由法律認定,鹿基租借站是私人土地,醫院向地主承租,地主表明另有他用途希望撤站,今年4月6日已由新舊系統方和縣府完成點交,舊系統不再設站,每1個車柱1張Sim卡,Sim卡是悠遊卡公司所有,25根停車柱目前都放在新系統方倉庫中,Sim卡被取走牽涉金管會票證公司運作,要再問法律公司。

田飛鵬強調,Sim卡來自悠遊卡公司和第三支付單位,是否被偷縣府不敢直接下定論,目前不會定義為偷。

徐錫榮表示,警方目前尚未接到報案,是否成案要研究一下,只要有人報案,都會依法受理。

對於外界質疑和指控,微笑單車方在官網發佈新聞稿澄清指出,依合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設備所有權,營運期間還是歸屬營運商,鹿基設備雖辦理移交,但至營運期間屆滿前仍屬本公司所有。且該相關晶片屬本公司向票證公司申請、載有專屬於本公司之帳號代碼,基於YouBike公共自行車可於不同縣市進行甲借乙還之設計,為確保各縣市金流穩定和資訊安全,公司仍需於營運期間妥善保管。

彰化YouBike今年7月將換他家業者經營,舊系統廠商在6月30日前要把還能繼續營運的系統與設備,全部點交縣府。(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微笑單車今年7月將換新系統上路,舊系統到6月30日「功成身退」。(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