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挖珊瑚黏消波塊氣炸潛客 專家︰類似器官移植技術

2021/04/12 07:23

墾丁活珊瑚被挖坑坑巴巴。(邱文傑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珊瑚礁海域美景享譽全球,這兩天在潛水勝地後壁湖出水口周邊,卻有資深潛水教練發現,有大批潛水者以工具敲打挖掘活珊瑚,並黏到周邊消波塊及死亡珊瑚上,痛批這種行為簡直惡搞美麗珊瑚礁,坑坑巴巴的珊瑚礁令人心疼,不過,海生館珊瑚專家樊同雲解釋,其實這是國際採用多年的「珊瑚園藝」,希望移植較耐熱屬性的珊瑚到周邊生長,挖開的小塊珊瑚礁很快就會復原,過程有專業監測執行,請民眾放心。

「美美的珊瑚挖好幾個傷口,是哪門子神操作?」潛水教練邱文傑說,11日到出水口潛水,看到一群不像研究人員的潛水團體,在完整珊瑚礁上鑿挖出大量坑洞,接著以AB膠之類的物品把挖下的珊瑚黏到消波塊或死亡珊瑚上,接著便在水下拍照留念,看起來不像是專業的研究人員,詭異的作法氣炸許多資深潛水教練,搞不懂這種莫名其妙的方式,究竟是做研究還是搞破壞。

邱文傑表示,上岸後大概得知是海生館及綠色和平組織等單位的活動,但選在遊客眾多的淺水域,還在珊瑚產卵季節前,當地潛水界大多不知道有這個狀況,珊瑚遭人工鑿洞的畫面對當地潛水觀光傷害極大,如果是研究單位所為未免便宜行事,官方採集證豈能如此無限上綱帶不專業人員鑿挖珊瑚;如果是私人社團自行操作,墾管處及海生館等保育機關更務必深入調查是否違法。

對於特殊的珊瑚移植作法,國內珊瑚專家、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解釋,這項珊瑚移植活動,確實是海生館與綠色和平及台灣潛水等單位合作進行,屬於「珊瑚園藝」的作法,共計移植20多顆珊瑚,都是屬於出水口入門的耐熱品種「微孔珊瑚」,並選擇在10米以內的淺水區域,希望透過這些作法,幫助去年珊瑚大白化的珊瑚礁恢復生機。

樊同雲指出,這項計畫是「以人為協助珊瑚調適氣候變遷衝擊」,由於海生館內人工復育的珊瑚在野外生長狀況不佳,才使用澳洲大堡礁、紅海等國際珊瑚礁海域使用過的「珊瑚園藝」,也類似人類的「器官移植或植物接枝」,也會在小琉球海域施作,移植前會將原長有珊瑚的消波塊或死亡珊瑚上的藻類及泥沙清除,後續也會長期維護移植成果,未來會邀請更多在地團體共同協助,希望搶救受熱浪襲擊白化的珊瑚礁生態。

墾丁活珊瑚被挖坑坑巴巴。(邱文傑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活珊瑚被挖坑坑巴巴,黏在消波塊。(邱文傑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活珊瑚被挖坑坑巴巴。(邱文傑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活珊瑚被挖坑坑巴巴。(邱文傑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