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核二1號機起動再等等 原能會要求台電先查明肇因

2020/12/15 23:07

核二廠1號機昨發生故障事件,台電雖已修畢,但原能會要求須提報告才能再起動。(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核二廠1號機昨發生汽機廠房冷卻水泵聯軸器齒輪磨損的設備故障事件,導致反應爐急停,雖經原能會確認無輻射外洩移疑慮,且台電已經更換損壞設備檢修完畢,但原能會表示,台電必須進行平行檢查,並確認事故肇因後提出報告,原能會審查通過後才能再起動。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說明,核二廠1號機昨天在滿載運轉時,因汽機廠房冷卻水泵聯軸器齒輪磨損,導致汽機冷卻水系統流量不足,無法冷卻相關機器設備造成溫度升高,進一步引發汽機跳脫,反應爐則依設計急停。

李綺思表示,因為核二廠2號機正在歲修的關係,所以核二廠內原先就已經有2名駐廠視察員在掌握狀況,後續再由核二廠專案小組科長率有經驗同仁赴現場查核,拆解確認是齒輪磨損,沒有其他安全疑慮後,台電就開始進行檢修更換。

依原能會公告訊息,台電目前已經完成損壞設備更換,但李綺思強調,並非將壞掉的設備更換完畢就能再起動,後續台電必須進行肇因釐清,探討出問題的環節,還得對廠內類似設備進行檢查,並依「核子反應器設施停止運轉後再起動管制辦法」第18條規定提出綜合檢討報告,經原能會審查後才能再起動,因此時程方面要看台電進度。

在目前國內核電機組狀況的部分,核一廠2部機組已經進入除役階段,核二廠2號機則於上月中旬開始進行為期1個多月的歲修,所以未能運轉發電但,隨核二廠2號機也出現設備故障情形,現下國內正常運作核電機組,僅剩核三廠2部機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