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批大學考招、學習歷程亂象多 立委凍教部相關預算1500萬

2020/12/02 11:10

立法院針對大學考招亂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執行問題等,決議將教育部110年度的相關預算凍結1500萬元,要求未來提出相關檢討報告後才能解凍支用。(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8課綱上路,推素養導向,大學入學考試及招生也配套變革,但立法委員認為推動至今仍有部分亂象,如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軍備競賽」、學測數學科出題連續2年鑑別度不足等,今教育部審議110年度預算,立委決議將推動及改進大學招生制度的項目共3.9億多元預算,凍結1500萬元,要教部專案報告後才能解凍支用。

立委黃國書認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本意是促使學生發展性向,但家長在乎是否公平,作業是否友善,如今看似沒想像中簡單,如上傳資料仍有問題,值得檢討;立委林奕華也說,系統問題多,包含不相容、課程代碼不一致、平台容量不同等,已導致第一線教師怨聲載道。立委賴品妤也說,平台涉及諸多學生資料,但資安未見強化。

張廖萬堅、林奕華等立委也質疑,大考題目的鑑別度也需檢討,如109年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創歷年最多,但4級分以下的人數仍有2萬3千多人,是自然的2倍,質疑數學考題2、3年來出題不穩定,鑑別度不足等問題,也要重視如何改善。

教育部長潘文忠坦言,學習歷程相關執行面尚待精進討論,對於大學考招新制及學習歷程等也相當重視,會向立法院提專案報告檢討;高教司長朱俊彰則表示,針對大考命題,已要求大考中心未來各科鑑別度要採10年平均為目標,讓試題穩定,並檢核命題程序,不因1、2名命題委員難易度疏失發生;另,歷程資料庫的資安也達B、C等級,並持續推動大學及高中等對話,讓準備資料能放心。

為監督教育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上午決議,在「推動及改進大學招生制度」等預算項目3.98億多元上,將凍結1500萬元,並預計下個會期安排教育部進行大學考招選才及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等專案報告檢討,再次到立院報告後才能解凍支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