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違反居家檢疫者 竹縣近期變多了

2020/11/20 14:46

新竹縣從年初迄今已有8111人必須配合居家檢疫,但有19人違反規定面臨10萬到100萬不等罰款。圖為里幹事協助發送居家檢疫關懷包。(圖由縣府提供)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從年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迄今,新竹縣累計居家檢疫人數已有8111位,其中19人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包含有忘記檢疫期間跑去遊樂園玩、短暫外出、遛狗、慢跑,甚至誤以為檢疫期滿而外出等行徑,將被依外出的時間長短與所生影響輕重對當事人裁罰20萬到100萬元不等。而值得注意的是,當中7件集中在最近2個月內出現,縣府研判是我國疫情穩定導致民眾心防鬆懈所致。

縣府表示,疫情爆發後,新竹縣男子林東京2月底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開車到北台趴趴走,他們明快裁定重罰100萬元,雖一度震驚全國,但沒想到3月又有2件,4月更上衝到有5件,直到5月過後一直到8月違規案件數才往下掉,甚至一度掛蛋。

可萬萬沒想到,就在入秋後國外疫情又2度爆發下,9月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的案件又上竄到了4件,10月份再添3件,縣府相關局處研判這很可能跟台灣疫情穩定導致大家心防鬆懈有關。

為防鄉親真的「健忘」疫病的威脅,縣府衛生局今天公佈今年1到10月份全縣違反居家檢疫的案件數和被開罰金額額度,強調居家檢疫者若有任何問題,包括法令規定、外出申請、就醫、垃圾清運、申請防疫旅館等,一定都要向各地村里幹事回報尋求協助,而非擅自外出。

因為這些看似零星的「小」違規,仍須依「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的規定開罰。

另外他們分析也發現,這些違規者普遍過於輕忽個人對公共衛生環境的影響力,才會出現「因為無聊,所以跑去他縣市遊樂園玩」或是遛狗、慢跑等違規行為,所幸都有被及時發現、尋回。

民政處也表示,中央已針對居家檢疫者放寬外出規定。其中因親屬身故或重病等社會緊急需求而需外出者,已從居檢第5天才可以提出,放寬到無症狀居檢第1天就能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

另外他們也發現,竹北境內的公寓大廈偶有發生居家檢疫個案入住卻被管委會刁難的狀況,甚至也影響村里幹事執行關懷的任務。

然而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不得歧視接受隔離治療或居家檢疫、集中檢疫者跟他們的家屬。且非經主管機關基於傳染病防治需要限制者,政府機關(構)、民間團體、事業或個人不得拒絕傳染病病人就學、工作、安養、居住,或給予其他不公平的待遇。只要違反前述規定,可處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竹縣從今年初到10月底,有19名居家檢疫者違規外出,總共開罰340萬元。(圖由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