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勵志!對軌道車輛如數家珍 罕病兒勇闖鐵道夢

2020/11/11 08:56

熱愛鐵道勇闖鐵道夢的罕病兒劉家愷,熟悉各種火車,立志成為暖心列車長,帶領乘客前往夢想之站。(照片由家愷媽媽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高二學生劉家愷是罕病特殊兒,因愛上鐵道,立志成為暖心列車長,勵志故事搬上公視「小孩酷斯拉」節目,還獲日本大賞,如今更是校園風雲人物,期許當上列車長,讓每個旅客享受美好的火車時光。

劉家愷的媽媽說,家愷出生第10天,就發現有先天性心臟病,且是複雜的法洛氏四重症,2歲前就經歷多次心臟手術,有如撿回一條命般,雖開刀矯正心臟,仍有心律不整、收縮不優等後遺症,也因腦部帶氧功能不好,腦部智能受損,經醫師診斷是輕度智能不足及亞斯伯格症。

因心臟問題,劉家愷從小就透過游泳調整肺活量和心臟彈性,更是游泳競賽的常勝軍,包括在108年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身障者游泳錦標賽暨國家代表隊選拔賽中,獲男子組自閉症組200公尺自由式第三名,及100公尺自由式第五名 ,不管是仰式、蛙式都難不倒他。

不過,劉家愷最讓人驚嘆的天份是對火車、鐵道的感知力,從復興號、莒光號、自強號再到高鐵、捷運等各種交通工具和軌道車輛,他幾乎是一搭就了解,甚至是班次的銜接、時刻表和捷運各線音樂聲,他都如數家珍,也常一人搭火車外出旅行。

因對鐵道及軌道的熟悉與癡迷,劉家愷從國中就常獨自搭車旅行,家愷媽媽說,之前曾擔心家愷搭火車會迷路,幾次阻檔下,家愷竟離家出走,就搭火車到屏東、花蓮及東北角,得知家愷對火車的喜愛,她現在會轉而一起規劃火車旅程,並鼓勵家愷從中拍下台灣的各鄉鎮各站美景。

天性開朗樂觀的劉家愷說,坐火車能讓人心情放鬆,看著火車來來往往的遊客,想像著每個人發生的故事,他尤喜歡在車廂中走動及站在門旁,每個開關,就如一個世界般,透過一次次火車之旅,有如沉澱情緒般,他的夢想當上列車長,讓火車上的旅客,安全抵達夢想之站。

公視節目「小孩酷斯拉~我煞不住的鐵道夢」,講述劉家愷的故事,此節目已入圍NHK日本大賞,劉家愷的日常生活與夢想,透過影片被大眾看見,這個像鄰家男孩的劉家愷,正勇敢追逐鐵道夢,或許在火車站、火車上,會與你相遇,而他的笑容與善良和勇氣,一定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熱愛鐵道勇闖鐵道夢的罕病兒劉家愷。(照片由家愷媽媽提供)

罕病兒劉家愷熱愛鐵道。(照片由家愷媽媽提供)

熱愛鐵道勇闖鐵道夢的罕病兒劉家愷,熟悉各種火車,立志成為暖心列車長,帶領乘客前往夢想之站。(照片由家愷媽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