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生態悲歌!台江國家公園內 專家目睹:兇狠圓軸蟹「叼」香菸

2020/07/13 10:37

這隻兇狠圓軸蟹竟夾著菸屁股,像是叼著一根香菸似的。王士豪說,看了讓人難過、無奈。(圖由王士豪提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目前正是兇狠圓軸蟹的繁殖季節,台江國家公園於暑期舉辦「蟹逅蟬鳴─台江夏夜嘉年華」活動,由專業講師帶領民眾進行台灣暗蟬與兇狠圓軸蟹戶外觀察。擔任講師的王士豪日前到台江國家公園青草崙堤岸勘查,意外發現一隻兇狠圓軸蟹竟然夾著菸屁股,像是叼著一根香菸似的,讓他看了相當難過、無奈。

王士豪表示,一般民眾看到螃蟹「叼」著香菸的畫面,可能會覺得好像很有趣,但這反映了環境中充斥了人類丟棄的垃圾,就連難以行走的防風林內部都有垃圾入侵,讓人覺得難過與無奈。

台江國家公園「蟹逅蟬鳴─台江夏夜嘉年華」活動,於7月11日、18日舉辦兩梯次,民眾報名相當踴躍,人數爆滿。7月11日共有40餘人參加,由講師王士豪負責帶隊解說。

王士豪說,除了生態觀察活動外,台江夏夜嘉年華也與城西社區的西瓜棉製作與品嘗地方的風味餐結合,這值得肯定,因為和社區合作才能讓當地民眾參與並認同國家公園的活動,而不是只有帶外客來看生態,而是社區也能因此獲益及被重視。

他說,兇狠圓軸蟹是台灣最大的陸蟹,很多學員親眼看到都驚呼說「好大啊!」看到螃蟹辛苦的過馬路、爬坡降海釋幼繁洐下一代,以及不幸遭到路殺,是一件很衝擊的事情,一隻抱滿卵的雌蟹被壓死在馬路上,看了令人難過,從活動中,大家也會了解到人類的任何行為或開發對於生態的影響,進而願意一起來守護我們的環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抱卵的兇狠圓軸蟹正越過海堤降海釋幼,以繁洐下一代。(圖由王士豪提供)

一隻抱滿卵的兇狠圓軸蟹,還來不及繁洐下一代,就被陸殺壓死在馬路上。(圖由王士豪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