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二級保育黃鸝幼鳥困「線」阱 整夜哀號險截肢

2020/07/12 17:08

黃鸝幼鳥被救下後,雙腳受傷嚴重,無法站立只好躺在紙箱上休息。(彰化縣野鳥協會理事黃正民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公園常見二級保育鳥類黃鸝鳥築巢,一處巢穴今早不斷傳出鳥類唉叫聲,愛鳥人士到場發現,一隻剛學飛的黃鸝幼鳥的雙腳不知為何卡在巢穴,無法動彈,趕緊爬上9公尺樹上,將鳥巢摘下,才發現巢穴構造有多條棉線,造成幼鳥踩入後無法伸出,猶如陷阱,任憑掙扎哀號也飛不出來。彰化野鳥協會表示,幼鳥腳有出現萎縮情況,若再晚一點發現可能要截肢,目前已送往南投特生中心診治觀察。

全台只剩200多隻黃鸝鳥,是瀕臨絕種二級保育鳥類,溪州公園目前被發現有6隻在園區築巢,因此經常成為攝影人士捕捉拍照對象,但今早7點多,一群攝影人士在黃鸝鳥巢穴下聚集,不斷朝樹上拍,有愛鳥人士經過發現一隻黃鸝幼鳥卡在巢外不斷振翅掙扎,誤以為是攝影人士所為,還險些發生爭執。

彰化縣野鳥協會理事黃正民表示,黃鸝鳥生性謹慎,遇有騷擾就會棄巢而去,該鳥巢是一對黃鸝鳥今年第4處築巢點,僅孵一顆,6月初雛鳥破蛋,最近一週才開始飛行,所以吸引不少人關注。

而協會固定每週二天到此巡視孵育狀況,昨(11)日早仍未發現異狀,今早獲報到場,並架梯到9公尺高的鳥巢觀察,發現該幼鳥被異物卡住,因情況緊急,立刻進行摘除鳥巢移至地面,才找出原來鳥巢有不少人類產生的塑膠、棉線等垃圾,研判幼鳥的腳因是飛回巢後被棉線卡住,而無法掙脫,吊在半空中頻頻唉叫。

黃正民說,將幼鳥解開棉線後,發現兩腳被棉線纏住受傷、壞死,有萎縮情況,若再更晚發現,嚴重可能截肢,下午已送往南投特生中心進一步診察。

他也呼籲,民眾發現千萬黃鸝鳥不要靠近干擾,因黃鸝鳥護雛、有攻擊性,也可能不願回巢孵蛋,而造成復育中斷。

二級保育鳥類黃鸝鳥被巢中棉線困住,動彈不得只能不斷振翅掙扎。(彰化縣野鳥協會理事黃正民提供)

彰化縣野鳥協會理事黃正民指出,黃鸝鳥的巢(見圖)內有很多人類生產的塑膠、棉線等垃圾。(彰化縣野鳥協會理事黃正民提供)

彰化縣野鳥協會發現黃鸝鳥受困,架高梯子到9公尺高的地方摘鳥巢。(彰化縣野鳥協會理事黃正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