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炸旺元宵!後龍攻炮城開轟 驅疫避凶拚金幣

2020/02/08 20:52

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後龍攻炮城」今晚熱鬧登場,現場人手一串鞭炮狂轟,要搏手氣也祈福驅趕疫情。(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喜慶元宵,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後龍鎮「攻炮城」,今晚在慈雲宮廟埕廣場熱鬧開炸,廟方依習俗搭建3公尺高的炮城,許多民眾相約添喜慶兼試手氣,將手中鞭炮不斷向城上小圓樓投擲進攻,希望搏得媽祖紀念金幣,也希望炸旺元宵,庇佑鄉親驅疫避凶,平安度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

慈雲宮攻炮城源於清代,相傳早年瘟疫肆虐,地方鄉親求助媽祖庇佑,獲指示要在廟前搭建炮城,投擲鞭炮驅趕瘟神,後來果然疫情不再蔓延,民間習俗傳承至今,演變成後龍鎮元宵節的重要活動,2009年獲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

今晚慈雲宮廟埕擠滿人潮,各地民眾不畏冷風、疫情,人人手執鞭炮,瞄準3公尺高炮城頂端的小圓樓投擲,炮聲隆隆不絕於耳,廟埕廣場一片白煙,十分熱鬧,而首位「攻城」成功的幸運兒不僅可獲得廟方準備的媽祖紀念幣,也希望藉此炸旺新年運勢。

廟方說,攻炮城習俗源於驅疫避邪,今年台灣正逢嚴峻的武漢肺炎疫情,希望藉著活動,讓各路神祇保佑這片土地,讓所有鄉親都能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首位「攻城」成功的幸運兒不僅可獲得廟方準備的媽祖紀念幣,也希望藉此炸旺新年運勢。 (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