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空氣換新?文山焚化爐改善預算 10億縮水成1.5億

2019/11/21 20:48

文山焚化爐已使用逾24年,全台第2老舊。(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位在台中市南屯區的文山焚化爐廠使用24年,是全國第二老的焚化爐,空污問題引發關注,藍綠議員今天都質疑市府防制空污的決心,陳淑華說,市府明年總經費從10億元縮水至1.5億,如何空氣換新?黃馨慧則說,市府要新建一座爐體,是否如同對中火的堅持也是汰舊換新,環保局回應將引進民間投資ROT建新爐,預計2024年完成,恢復原始設計焚化量每天900噸標準。

文山焚化爐設備老舊,市議員何文海、陳淑華、謝明源、李天生、黃馨慧等人都關心文山焚化廠防制空污進度,陳淑華指出,文山的空氣污染嚴重,是全台焚化爐空污排名前5名,卻不積極更新設備。

陳淑華指出,前林佳龍市府早為文山焚化爐編列10億元整修,明年就能修繕改善焚化效能與空污,現在突然改成ROT促參方式改建增新爐,但促參程序要議約、計劃約需2至4年,今年11月也才上網召標,再加上動工興建,總共至少要花費6年,時程太久,更難以相信能如期完工改善,質疑市府以拖待變「改善空污是騙人的」無心解決垃和空污問題。

議員黃馨慧也質疑文山這座「住在社區裡的焚化爐」是標準鬆、超標多,肯定盧秀燕解決空污「先公後私」但要如何解決城市垃圾問題,又要兼顧地方居民健康,一再詢問環保局長吳志超是否「汰舊換新」增一座新爐就汰除一座舊爐,更期許新爐能零排碳。

環保局回應,文山焚化爐目前空污排放都在法定標準內,但現在3座爐體但設備老舊,焚化量從原始設計900噸降為每天600噸,前市府既有規劃是依政府採購法投入10億元進行原爐設備更新,經檢討原計畫只可提升日處理量約110噸、總日量僅達710噸,無法有效解決廢棄物去化困境。

因此,新市府團隊上任後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ROT促參案方式進行文山廠整體改建案,預計新建一座新爐體、汰除一座舊爐體,恢復建廠之初設計的900噸,預期引進國內外先進技術及民間投資約35至40億元,目前先編列1.5億整修目前3座爐體,小幅度修繕以維持穩定營運到2024年新爐完成,目前該案已獲環保署核定補助款920萬元,市府投入配合款80萬元,利用總經費1000萬元辦理促參案可行性評估及招商規劃等前置計畫,已於日前公告招標。

議員陳淑華、謝明源、蕭隆澤指市府改善文山焚化廠,經費從10億縮水至1.5億,質疑改善空污騙人。(記者蔡淑媛攝)

議員黃馨慧要求文山焚化廠增建新爐,必須汰舊換新。(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