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呱吉直播曝業配價碼 NCC裁處中天電視「發函改進」

2019/10/30 16:21

呱吉曝業配價碼,NCC裁處中天發函改進。(翻攝Youtube)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召開委員會,討論電視台相關違規案件議題,並於會後宣布新一波裁處名單,包括台北市議員呱吉在去年9月直播與中天電視業務,交涉上電視的代價等4案,均被裁處「發函改進」,另三立新聞則有2案未盡事實查證之責,也遭裁處「發函改進」。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說明,此案為呱吉仍是候選人時,跟中天業務有電話聯繫,把影像放到網路上,後來被民眾檢舉,NCC才介入。當時內容是呱吉問中天業務上新聞報價,包括如果是上新聞專題、政論都有不同價錢。

陳書銘說,後續有請中天2次到會來意見陳述,中天的說法是都依照相關規定辦理,這應該是業務個人跟呱吉之間聯繫有落差,之後業務報價都會要求以書面辦理。但會內審酌,因為有實質報價,還是有影響業務招攬情況,違反新聞製播情形,損及民眾權益。

NCC主祕蕭祈宏說,對此案以衛廣法第43條第2項營運不當規定要求改進,須改正事項包括應提報自律委員會,提出改進意見並訂定倫理規範及獎懲措施;過程相關會議紀錄也要公告及函送NCC;對相關業務部門相關人員進行教育訓練;提出改善成果報告等,如果3個月內未改正就會再處罰。

在其他裁罰部分,包括中天新聞台今年4月10日晚間新聞「柚農口誤已現場!NCC創惡例照罰中天百萬」、「在野黨聲援中天 藍委:NCC殺雞儆猴只為延續綠政權」、「NCC開罰百萬 中天聲明:無法接受將提行政訴訟」;以及今年4月11日晚間新聞「新聞、政論搞不清?NCC裁罰說法自打臉開惡例」、「民眾不許口誤?!直播節目錯一字百萬罰鍰伺候」、「直播節目中怎查證?NCC 將主持人當算命仙?」、「中天三點聲明將提訴願提告 NCC 官員瀆職」、「中天即時民調18238位民眾認為NCC應該廢止等相關新聞,經民眾反映有違事實查證原則,裁處發函改進。

至於中天新聞台今年4月21日上午新聞中,播出「"黑韓"無極限! 蔡英文PO臉書"太監說"再做文章」新聞,經民眾反映,有故意扭曲解讀蔡總統發言,替韓國瑜有關「國軍是太監」失言護航,也被發函改進。

另三立新聞台也有2案遭到NCC裁處發函改進,分別是今年3月29日上午10時整點新聞,播出「議員要求韓訪美前報告 議會直播被消音」新聞;今年5月12日傍晚至晚間播出之「新聞大頭條」,播出以「中國內部文件外流 接收台灣派500萬移民」、「統一生活照過?軍公教恐遭中國壓制」為標題播出以下內容等,均經民眾反映未事實查證,有妨害公共利益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