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辣台妹」出手 滯銷冬茶茶菁有去處了!

2019/10/28 19:05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立者)今天帶著總統蔡英文對茶農的關切,到新埔宣布滯銷冬茶茶菁,只要通過抽樣檢測,就有完全去化的通路,且自即日起受理的好消息。(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帶著總統蔡英文對今年冬茶茶菁滯銷的關切,農糧署不到半個月找到願意協助去化的手搖茶飲業者王賢明負責收購安全無虞的茶菁,該署署長胡忠一今天為此親自到新埔鎮召開媒合茶菁通路的說明會,表示該署會同地方政府,在不需要農民或製茶廠負擔檢驗費用下,對有意配合的茶農採樣抽驗茶菁,只要通過檢測即可採收,集中後,由配合業者收運到南投加工,相關收購價則由收購業者和茶農直接議定。

昨天聽說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要親自面對農民,新埔鎮不僅茶農、製茶廠,就連高接梨、水稻農、畜牧業者也都到場當面訴苦,胡忠一也逐一親自回應。

胡忠一說,目前新埔、關西、龍潭等的冬茶茶菁有23戶、約52公頃、72公噸需要去化,坊間「茶の魔手」手搖飲料店所屬的「意精研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賢明願意協助這72公噸只要符合相關的食安規範,都將統統由王賢明收購。

但配合業者,他也呼籲茶農們務必做好專業的田間管理,在安全、安心、可以追溯、食安有保障的狀況下,不用擔心沒有通路,還能共創雙贏。

民進黨新竹縣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周江杰也到場關切,他認為冬茶茶菁正值採收期卻滯銷,他建議農糧署面對這個緊急問題,該署能否在新埔設緊急窗口隨時協助農友,而他自告奮勇出任幫大家跑腿。

胡忠一則說,該署跟地方政府互動良好,農民反映的管道完全暢通,鎮公所就是最佳的窗口,倒是不用疊床架屋多設。

農糧署簡任技正蘇登照說,前述茶農只要有意願,即日起就可向新埔鎮公所申請,由公所轉報該署北區分署新竹辦事處派員快篩抽驗,只要1天時間就能確認是否符合食安標準。通過者即可採收,集中在各自合作的製茶廠,由王賢明以每天6公噸的量,派車收運到南投加工。

王賢明說,台茶競爭力很好,可惜北台茶農比較執著於提供飲料茶用,他建議可以也朝精緻茶方向發展,多角化提高競爭力。

他也分享該公司在中部跟茶農契作的經驗,說他們茶菁採年度均一收購價每台斤24元,農民只要田間管理得當,專業生產,做好生產履歷,自然就有優渥的收益。

該公司現營業中的店面全國共568家;他們的自產茶,從所種土地土壤、種苗、運送和製茶過程,到最後行銷都有一定的控管,以致每年160萬台斤的成品,剛好供應自家店面1年所需,市面上完全買不到。

他也自豪的說,他們契作的茶園,對於農藥的管控很嚴格,從以前看起來都「合格」卻有殘留的狀況,但到現在已經都幾乎趨近於未檢出!產品只要有超過兩支農藥出現殘留狀況,就算仍在法定「合格」範圍內,也立刻進行檢討,所以今年已有92批次的茶葉是完全未檢出農藥的!

他說,台茶的國際競爭力其實很好,最近日本有個品牌的「黑烏龍」,採用中國福建茶做原料,年產值可達1400億日幣,如果台茶能把握這個機會打入國際,就能把台茶市場做大。

「茶の魔手」手搖飲料店「意精研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賢明(立者)允諾協助新埔、關西等地今年的冬茶茶菁去化。(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農民除了茶農、水稻、高接梨農等也都到場,直接跟農糧署長胡忠一吐苦水。(記者黃美珠攝)

振慶製茶廠代表鄧仙姿也當面跟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明本地製茶廠配合當前去化本季茶菁所面臨的現實困境。(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