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75公分小巨人!多障生活出生命高度 勇奪總統教育獎

2019/05/23 23:00

75公分的小巨人!身高僅75公分的多障生潘進富樂天活出生命高度,榮獲總統教育獎。(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75公分的小巨人!台中特教學校高三生潘進富因先天脊椎變形彎曲,導致下半身發育不良,身高僅75公分,而且有中度智障等多重障礙,卻超越先天缺陷,學會生活自理又熱愛學習,還土法煉鋼學陶笛,一個音一個音硬記,湊成一段段旋律,再接成整首歌,一首歌往往要練上數月,用毅力考取4張街頭藝人證照,樂天活出生命高度的他榮獲總統教育獎肯定,可以去見總統,讓他超開心。

潘進富1歲多時就被帶到台中育嬰院,因先天脊柱發育不良,隨著成長脊椎彎曲、變形幾成90度直角,讓他只能側睡或趴睡,生活不便,因下半身幾乎未成長,不但要靠輪椅代步,已是高三生的他身高卻僅75公分。

即使身體有著一般人難能想像的極限,在台中育嬰院長大的孩子卻超樂觀進取,入學台中特教學校後更展現積極學習的態度,導師戴傳俢說,特教生遇到「一學再學都學不會」的困境,多選擇認命接受,但潘進富特別不同,像是數學課,遇到不會或一錯再錯的題目,他雖會說「怎麼我都學不會」,下一句往往是「我可以再練習」,堅持學到底的個性,讓他也勇於多方嘗試。

台中特教學校為養成潘進富畢業後能擁有自食其力的能力,根據他愛表演的特質,引導他學陶笛,但他長年脊椎彎曲,五臟六腑幾乎擠在一起,要吹陶笛氣不足。另外,一般人很容易理解的「長音」、「短音」的分別,對中度智障生卻是超抽象的指令。

戴傳修設法把指令具象化,拿著衛生紙讓潘進富對著紙吹,「紙持續飄動沒有掉下來就是長音」,「紙只吹一下飄起又掉落就是短音」,幫助他理解、學習更練肺活量。

學音樂簡譜時要先教唱音階,戴傳修再教潘進富記住數字1就是DO的音,反覆聽音、記憶,記起來後還要再轉換成指法,光教他看懂簡譜、吹出正確的音,就花掉整整1年的時間。之後練歌曲時,潘進富得一個音一個音記,湊成一段段旋律後,再慢慢接成一整首曲子。

學得慢、忘得快的潘進富,把握可以利用的時間反覆練,連學生最愛的下課時間他也放棄,拚命把曲子練起來,他說,有的超難吹的音讓他老是出錯,雖想過直接跳過不要吹,但「一首歌少了一個音就不對了」,只好再多練,「我不練下去怎麼知道最後會不會成功」。

憑著自我要求的毅力,潘進富除了參加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獲得中區第一,更已擁有4張街頭藝人證照,不時跟著學校團隊外出表演。

潘進富活出生命高度的毅力,讓他榮獲今年的總統教育獎榮譽,他說,報名後,他心中常有天使與惡魔交戰,「惡魔老是出來說不可能被選中啦」,沒想到最後是天使贏了,可以去見總統超開心!

校長陳志清說,潘進富的毅力令人感動,更感謝學校老師用心指導,並有社會資源網銀基金會贊助台中特教學校「街頭藝人培訓計畫」,幫助學生學會一技之長。

潘進富榮獲總統教育獎,開心向導師戴傳修分享喜悅。(記者蘇孟娟攝)

75公分的小巨人!身高僅75公分的多障潘進富活出生命高度奪總統教育獎。(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