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被軟骨發育不全打敗 南一中林宇翔獲總統教育獎

南一中林宇翔不被身體的不便打敗,堅持朝夢想前進,獲總統教育獎。(記者劉婉君攝)

南一中林宇翔不被身體的不便打敗,堅持朝夢想前進,獲總統教育獎。(記者劉婉君攝)

2019/05/22 15:0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一中3年級學生林宇翔,一出生即因「軟骨發育不全」,雙腳無法伸直,幼稚園時又發現雙眼嚴重白內障,但他不被身體上的不便打敗,樂觀面對人生,高一時曾與學長一起開發線上評測系統,也曾協助學校開發線上點名系統,去年獲得資訊學科能力競賽全國決賽三等獎,因熱愛資訊領域,今年以大學特殊選才錄取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正向、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也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

林宇翔在10年前曾接受手術希望將腳拉直,但石膏拆掉不久,關節就又變形,雙眼也曾3度動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媽媽為了幫助他加強體能,小學時替他報名游泳及太極拳,平時也會為他安排騎腳踏車參加馬拉松、溯溪、登山、划獨木舟等,讓他養成樂觀、積極的個性。小學5、6年級時,雖然人際關係不好,曾遭到排擠,爸爸教導他遇到任何事情要學會忍耐,不要和別人起衝突,改變他的處世方式,高中時期和同學的互動都還不錯。

小學5年級時,看見有人可以將電腦程式變成遊戲,令他也對程式設計產生興趣,國一參加台南一中舉辦的國中生程式設計營後,就以南一中資訊社為目標,入學後也努力提升資訊領域的實力,高二時在學科能力競賽南區複賽中獲得第4名晉級全國決賽。林宇翔同時也鑽研網頁開發及資訊安全,曾與學長一起設計一套線上評測系統,可自動隨機分配試題,具有防範作弊及考題外流的功能,獲得校方採用;也曾幫助學校開發線上點名系統,老師點名更方便,家長也可以即時以班級座號查詢子女在校出席情況。

林宇翔也是資訊社的網管,擔任國中生程式設計營的講師,並曾獲得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的資安競賽銀質獎,錄取「台灣好厲駭—資安實務導師制度」。

去年暑假,他因右眼視網膜剝離而住院開刀,但因對資訊的熱情,住院期間仍向院方請假參加成功大學程式設計邀請賽。開學後眼疾復發再度動刀,為了即將到來的資訊學科能力競賽,仍努力練習,拿下南區賽第2、全國賽3等獎。

他說,自己對資訊的熱愛,即使身體上的問題及學習上的困難,也無法影響,「選擇不難,難的是選擇後的堅持」,希望未來能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國家的資安維護上貢獻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