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視力與行動都不便 陳千育樂觀進取獲總統教育獎

南大附聰的「陽光小天使」陳千育,獲選今年的總統教育獎。(記者吳俊鋒翻攝)

南大附聰的「陽光小天使」陳千育,獲選今年的總統教育獎。(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9/05/22 23:4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國小部6年級的陳千育,有視、聽力的障礙,且右髖關節鈣化,學習與行動上都不便,但樂觀進取,成績名列前茅,才藝表現也很優異,還熱心助人,指導更弱勢的同儕;他沒有被命運擊倒,努力克服身體缺陷,勇氣可嘉,獲選2019總統教育獎。

陳千育小時候疑因誤食地上有殘留除草劑的東西,導致中毒、洗腎,開始引發後遺症,除了聽覺障礙之外,眼球也會顫動,影響視力,甚至還有右髖關節鈣化,手術後,造成長短腳,從此跛行,一連串的打擊,命運多舛。

在師長眼裡,陳千育很懂事,是宿舍管理員的小幫手,會主動協助照顧年幼的學弟妹,熱心的他擁有好人緣,為校內票選的「陽光小天使」。

陳千育是名符其實的陽光男孩,稚氣的臉龐總帶著微笑,沒有因為生理缺陷而自卑,成長歷程上並未喪志,卻更加努力,認真學習,真誠度過美好的每一天。

陳千育的課業成績名列前茅,也喜歡學習才藝,尤其在繪畫上,有自己的想法,曾獲選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等辦理的「星空計畫」到宅公益活動。

陳千育也因品行優良,幫助同學,榮獲第7屆「SO GOOD 好小孩少年楷模」獎;由於他開始對書法產生興趣,在專業教師指導下,勤練不輟,去年勇奪全國聽覺障礙國民語文競賽書法類國小組第1名的佳績。

未來陳千育除了繼續鑽研書法之外,還想學習木工,希望能拿出既實用又美感的精彩創作,並以一技之長,讓自己生活無慮,行有餘力時回饋社會,幫助需要的人。

校長陳秀雅表示,千育是位令人心疼的孩子,從1年級開始就到南大附聰唸書,假日才返家,平時住宿,生活起居相當獨立。

陳秀雅稱讚千育有強韌的生命力,尤其永不放棄的鬥志,以及奮發向上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對象。

陳千育參加全國聽覺障礙國民語文競賽,獲得國小組書法類第1名。(記者吳俊鋒翻攝)

陳千育參加全國聽覺障礙國民語文競賽,獲得國小組書法類第1名。(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