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鐵砧山礦場5000公升油污外洩還隱匿 中油挨轟太惡劣

2019/03/04 17:12

中油公司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鐵砧山礦場傳出油污外洩,附近溝渠漂著油漬及惡臭。(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台灣中油公司位於苗栗縣通霄鎮鐵砧山礦場傳出5000公升油污外洩,附近排水溝流出混雜廢油的污水並飄散濃濃刺鼻味道,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昨接獲民眾通報,今早到場稽查,確認汙染源已阻絕,但外洩油汙濃度及面積還有待清查,但中油未依規定通報將依水污法開罰,並要求提出整治改善計畫。

鄰近中油鐵砧山礦場的坪頂國小師生自2月中旬便不時聞到油氣味,附近居民也發現灌溉用水上頭漂著黑色油污,懷疑中油油污外洩,直至昨早大雨沖出濃濃油污,民眾向環保局通報,中油才坦承管線外漏,民眾不滿地下水及土壤遭污,痛批中油隱匿「太惡劣!」

環保局今到場稽查並進行水源及土壤採樣,確認中油已阻斷污染源,但外洩的油污濃度及受影響面積仍需調查,環保局秘書蔡政勳表示,中油未主動通報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最重可處以600萬罰款,後續除由中油調查並提出整治計畫,環保局也將持續追蹤,不排除依土壤污染防治法追加開罰。

中油表示,上月18日進行新天然氣井產線測試時,發現一條地下備用管線疑似外漏,經多日清查才確定源頭來自廠區內地下1.5米深的連接伴產水池管線破裂,導致將天然氣轉換為液態天然氣產生的伴產水廢水外洩,初估廢油水量約5000公升。

通霄鎮長陳漢志今早與里民一同進場區與中油協調,初步達成四點共識,未來中油將於3月底前完成水質及土壤採樣報告、廠方須提供灌溉用水、擬定休耕及後續賠償方案、每日派員巡邏並落實外漏工安通報。

相關新聞

苗栗鐵砧山礦場驚傳漏油 環署採樣結果最快2週後出爐

初估外洩的油污量達5000公升,但濃度及受影響範圍仍待調查。(記者鄭名翔翻攝)

苗栗縣環保局今早到場稽查,確認中油已控制污染。(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