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向漫畫大師致敬 學生打造新埔漫畫巷緬懷陳定國

2018/11/25 21:51

呂誠敏以恩師陳定國創作的漫畫人物為造型元素,融入在地風情打造漫畫巷,希望讓年輕人和外來遊客能夠認識新埔,進而緬懷大師、愛護家鄉。(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向漫畫大師陳定國致敬!」新竹縣新埔鎮退休國小主任的藝術家呂誠敏童年受陳定國啟蒙走上美術之路,特以恩師創作的漫畫人物為造型元素,融入在地風情,用彩繪與馬賽克鑲嵌畫,打造獨一無二的漫畫巷,希望讓年輕人和外來遊客能夠認識新埔,進而緬懷大師、愛護家鄉。

新竹縣政府與新埔鎮公所近年積極推動「3街6巷9宗祠」客家文化復興運動,駐鎮藝術家呂誠敏與愛妻劉梅英,參與其中的新埔客家宗祠文化導覽館營運計畫,繼去年底用4萬片馬賽克義務在花燈巷的一面牆創作「新埔街」意象,這次在客委會的經費補助下,9月起再次捲起衣袖,改造新埔鎮衛生所對面的一處狹巷。

漫畫巷位於中正路往來和平街張家祠、第二市場之間的走道,除了左右兩面長約9公尺的牆面,連同天花板和地板,都以彩繪與馬賽克鑲嵌畫方式,飾以陳定國的經典漫畫人物,以及在地的人文特色與地理環境。

呂誠敏導覽表示,經由「方世玉」指引穿越來到漫畫巷,可見恩師以2女兒為模特兒所創作的「花小妹」,還有「唐三藏」取經路過新埔老街、遙望鳳山溪、10個看漫畫的孩童等,以及丹鳳眼、櫻桃嘴的「王寶釧」,取材自戲曲或民間故事古典美人的形象。

呂誠敏說,陳定國曾擔任新埔國小中高年級的美術老師,因為喜歡陳定國的漫畫,促使他對美術產生很大的興趣,在恩師的鼓勵下參加全縣比賽並得名,讓他走進創作人生,一路念到新竹教育大學(現清大)造型藝術研究所,所以他時常會懷念老師。

呂誠敏說,陳定國一生創作漫畫逾2000冊,專欄漫畫1500幅以上,著作等身;可惜很多已絶版。1999年,他有幸應文化局邀請,為恩師編著「漫畫大師—陳定國」一書,將陳定國的漫畫經典集結成冊,方便社會大眾認識。

漫畫巷今天亮相,12月1日上午9點起,鎮公所將舉辦計畫成果發表,為漫畫巷揭牌,歡迎大家來打卡拍照,向本土漫畫大師致敬。

相關影音

呂誠敏以恩師陳定國創作的漫畫人物為造型元素,融入在地風情打造漫畫巷,希望讓年輕人和外來遊客能夠認識新埔,進而緬懷大師、愛護家鄉。(記者廖雪茹攝)

漫畫大師陳定國以二女兒為模特兒所創作的花小妹。(記者廖雪茹攝)

駐鎮藝術家呂誠敏導覽表示,經由方世玉指引穿越漫畫巷。(記者廖雪茹攝)

陳定國漫畫中丹鳳眼、櫻桃嘴的王寶釧,取材自戲曲或民間故事古典美人的形象。(記者廖雪茹攝)

童年受到陳定國啟蒙走上美術之路的呂誠敏,偕同愛妻劉梅英,以恩師創作的漫畫人物為造型元素,融入在地風情,用彩繪與馬賽克鑲嵌畫,為新埔家鄉打造獨一無二的漫畫巷。(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