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助弱勢學生找到人生亮點!大湖農工陳建德 榮獲杏壇芬芳獎

2018/06/14 16:47

國立大湖農工老師陳建德輔導班上女學生,奪下全國語文競賽泰雅族語朗讀第六名佳績。(大湖農工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國立大湖農工國文科老師陳建德,擔任導師工作15年,為學生在摸索中搭建了跨越的橋樑,穩健的踏向未來旅程,今年以「教育園丁─陪孩子逐夢」為題,榮獲教育部國教署杏壇芬芳獎,他也是今年苗栗區高中職唯一獲這個殊榮的教師。

45歲的陳建德是苗栗縣客家子弟,國立政治大學碩士班畢業後,到大湖農工任教迄今已18年,其間曾擔任導師長達15年,除了專業認真教學,每年帶著學生耕耘語文競賽,更以身作則地4次榮獲苗栗縣教師組國語即席演說競賽第一名,大大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陳建德發現有些學生不愛念書,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他發掘孩子的個別亮點,提供舞台,讓他們發光發熱,其中,有個原住民女學生有朗讀天分,卻沒有自信,陳建德從旁輔導、鼓勵,後來她拿下全國語文競賽泰雅族語朗讀第六名,建立了自信心,更憑著這項成績和傑出的口試分數,錄取了國立高雄師大。

陳建德說,班上有個國中差點畢不了業的學生,不愛念書,他專注於技藝訓練,經過老師們加強輔導,拿下全國技藝競賽模具組第九名,還考上國立科大,扭轉這名學生的人生。

「感謝杏壇芬芳獎的肯定與鼓勵,感謝學校的推薦和支持,特別感謝孩子們給我的愛與家長們對我的信任。」陳建德說,人生價值來自於對生命的肯定與創造,如未經磨難與翻轉,即無法看見美麗的晨曦與遠山。

國立大湖農工老師陳建德協助學生找人生亮點,獲行政院教育部杏壇芬芳獎殊榮。(大湖農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