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期輪班又顧中風母...台鐵年輕車長猝逝家中

2017/12/26 19:29

台鐵列車。情境照,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侯承旭)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鐵驚傳年僅37歲的張姓車長日前在家中猝逝,據台鐵員工透露,張員事發前連續上班6天,且長期睡眠不足,還要照顧中風母親,自身也患有高血壓的他體力不堪負荷,但曾向主管提出暫離乘務工作未果。台鐵表示,工時符合規定。

訴訟纏身情緒低落 工會查證班表未過勞

台鐵工會則聲明,工會查證張員工作班表與出勤紀錄,應無過勞情形,深入了解發現張員長期受訴訟案件纏身所苦,起因於同仁檢舉,也導致他長期情緒低落,工會深表遺憾,工會設有法律扶助辦法,可協助會員提供諮詢或補助。

台鐵表示,張員事發前兩天上班不到12小時,當天上午在家中因心因性疾病過世,但經查張員並未提出調職,僅曾詢問是否能請「侍親假」,車班工時均符合相關規定,主管也沒有不准假,6月至12月事假、病假、特休共請22天。

但據台鐵員工透露,張員長期輪班、睡眠不足,加上須照顧生病家人、自身也有高血壓疾病,體力不堪負荷,一度打算申請調離乘務勤務,但主管稱人力不足、因此打算申請留職停薪;他在事發前因感冒身體不適,休假時再多請病假。

事發當天上午,張員曾詢問同事,請假是否獲准,不料隨後家人發現他沒有下樓吃早餐,查看才發現他已無吸呼心跳,急救後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

台鐵表示,對於張員不幸離世憾事,台鐵深感不捨與遺憾,車班組主管隔日已親赴張員家中弔唁並慰問。對於網路流傳過勞,經查其任職於高雄車班組擔任乘務工作,每日平均工時為6小時40分,每月延長工時均符合勞基法之規定。

台鐵表示,目前車長編制員額為790人,但實際員額有806人,有16人從車站借調跑車,考量人力需求,已向行政院請增300名車長員額,但台鐵近年大幅增班,原有人力早不敷支應,台鐵爭取2860名員額,行政院至今遲遲未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