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牡丹水庫史上首度清淤 居民盼勿影響河川生態

2017/12/09 07:37

牡丹水庫首次「清淤」作業,前3年預計每年抽泥清淤25萬噸。(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牡丹水庫正進行成立以來首次清淤作業,前3年預計每年抽泥清淤25萬噸,民國120年達成泥砂進出水庫平衡目標;由於淤泥採「回歸河道」方式,居民期盼官方做好水質調查,避免影響河道生態。

牡丹水庫供應屏南15鄉鎮一般用水,加上核三廠、墾丁國家公園、特種軍營區、船舶、五里亭機場等公共用水,還包含恆春地區旱作灌溉用水,經濟部水利署不敢大意,由牡丹水庫規劃「牡丹水庫沈積物回歸河道」抽砂行動,前3年預計每年抽泥清淤25萬噸。

水庫採用「沈積物回歸河道」方式清淤,主要是淤泥價值低也無任何養分,加上水庫內腹地不足,因此採暫置大壩下游,利用雨季放水時「還砂於河」,讓這些淤泥定量回歸大自然。

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等人,擔心淤泥影響河道環境,多次前往了解,肯定水庫維持庫容的作法,也希望做好水質濃度、淤積物取樣,保障中下游的河川生態。

牡丹水庫首次「清淤」作業,前3年預計每年抽泥清淤25萬噸。(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