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山崩無「路」可走 小半天農友向中央告狀

2017/11/02 12:16

南投縣鹿谷鄉「黑土窟」產業道路,因大山崩造成交通中斷,迄今未搶通,農友叫苦連天。(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鹿谷鄉小半天「黑土窟」產業道路,在6月梅雨、7月午後雷陣雨肆虐下,出現前所未見的大山崩,造成交通中斷迄今已3個多月,仍未見公所有搶修的跡象,引發民怨並向中央陳情,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湯火聖會同相關單位會勘後,允諾在符合水土保持要件下全力協助。

「黑土窟」產業道路是小半天茶區對外的要道,今年6月梅雨來襲,便造成邊坡落石不斷滑落,使得原已脆弱的地層變得更加不穩,以致7月的午後雷陣雨,造成長約100公尺、寬約20公尺的坡壁崩塌,滾滾而下的泥漿、土石,不但使得部分農作物被連根拔起,甚至將路面吞噬,造成交通中斷,使得農友無「路」可進出,嚴重影響作物耕種及運輸,苦不堪言﹗

鹿谷公所工務課長簡士惇說,「黑土窟」產業道路崩塌區是順向坡,路已被埋沒,土石清開上面又會滑下來,唯一方法就是不開挖,拉長前後的坡度,利用崩塌下的土石舖路,惟因土石目前鬆軟含水仍不宜施作,絕非罔顧民意。

簡士惇進一步表示,該道路若要進行搶修、復建,就必須連同治山防洪一併處理,初估經費至少1000萬元以上,至於如何遏止坡壁上方土石繼續滑落、地質鬆軟等工程技術問題,均超過公所能負荷的能力範圍,也十分感謝中央順應民意伸手奧援。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湯火聖(右3),在前南投縣議員康誌合(右1)陪同下,會勘南投縣鹿谷鄉農田水路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