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向日借展國寶驚天一裂!故宮將以「金繕」修復

2017/08/19 11:22

「青花柳葉鳥紋盤」月前被發現滑落損傷,日方認為文物本體脆弱及年代久遠,屬自然斷裂。(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向日本借展的江戶時代「青花柳葉鳥紋盤」,月前被發現滑落損傷,引起各界譁然,日方認為文物本體脆弱及年代久遠,屬自然斷裂,文物將留在故宮修復;故宮院長林正儀、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今天宣布,將採日本傳統的「金繼」(日文漢字,中譯為金繕)方法,透過金線描出破裂狀況,將修復事件化為台日合作最佳回憶。

林正儀及出川哲朗今天上午巡視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其他文物的現況,共同發布「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方式,2人昨已與故宮修復人員,赴故宮南院檢視受損文物、討論修復方法,

故宮南院自去年12月28日至明年12月28日,展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共161件文物,其中,3百多年歷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7月18日被發現自展架掉落毀壞,日方策展人小林仁翌日赴我國檢測後表示,瓷盤胎土脆落結構脆落,造成文物斷裂,受損文物將交由故宮修復。

「青花柳葉鳥紋盤」是西元1660年至1670年的日本江戶時代製造,高7.9公分,直徑37公分,盤心描繪如細雨般垂下的楊柳間,有兩隻鳥佇立於河岸,其中一隻在鳴叫,另一隻則面向左方,在寂靜之中,鳥鳴聲彷彿特別清晰,帶有濃厚的詩意;作品紋飾風格與底部的漢字銘款,仿自中國景德鎮青花瓷風格。

「青花柳葉鳥紋盤」,在日本文物分級為一般文物,投保日幣220萬元(約新台幣60萬元),屬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藏。

「青花柳葉鳥紋盤」是1660年至1670年日本江戶時代所製造,高7.9公分,直徑37公分,盤心描繪如細雨般垂下的楊柳間,有兩隻鳥佇立於河岸,其中一隻在鳴叫,另一隻則面向左方,作品紋飾風格與底部的漢字銘款,仿自中國景德鎮青花瓷風格。(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院長林正儀(右二)、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左二)今天上午巡視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其他文物的現況,共同發布「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方式。(記者曾廼強攝)

故宮院長林正儀(左一)、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中)今天上午巡視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其他文物的現況,共同發布「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方式。(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