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湖口鄉禽流感病死雞 入土難安

2017/03/17 21:08

國民黨新竹縣議員甄克堅(右1)堅持要縣府挖走、燒掉禽流感病死雞,縣府農業處長邱世昌(背對鏡頭右)、環保局長黃士漢(中)等趁著議會中場休息,從公共衛生、防疫角度與他溝通。(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入土難安」這是上月中被偷丟在湖口400多隻禽流感病死雞的處境,因為湖口鄉的縣議員甄克堅、張春鳳、吳淑君都不滿縣府第1時間作法草率。甄克堅要求縣府給日期挖走、或就地燒掉。張春鳳、吳淑君則擔心萬一病毒未死,挖走反平添疫情爆發風險,湖口鄉親勢將首當其衝。張春鳳因此數度直言「怎麼做都是痛」!

這批死雞到底該不該挖除?縣府明確定調:經請示上級後認為,依相關法律至少3年後才能開挖。

議員甄克堅聞言大動肝火、數度拍桌,不滿縣府未能因應每年換季就會風聲鶴唳的禽流感而有事前的沙盤推演,才會導致這次爭議,讓湖口鄉親承擔後果,堅持要縣府給時間表,否則他沒完沒了。

張春鳳、吳淑君則關切事發到今天已經1個月了,開挖清運是否有實益?

特別是就地掩埋後迄今相安無事,沒有疫情傳出,連最靠近掩埋處的湖口鄉居民也勉強同意暫時維持現狀,只要縣府加強監測土壤和地下水。

現在就算縣府真的決定要挖走,哪個單位執行?有無焚化廠願收?縣府都必須慎重評估,不能再有第2次的馬虎。

為了這批病死雞的去留,國民黨籍新竹縣議員甄克堅提案要求縣府今天下午專案報告,但是甄克堅不滿縣府的結論,強烈要求立刻清除,運去化製、進廠焚化,或現地在消防員灑水戒護下就地燒掉也可以。

縣府表示,這批病死雞從外地侵入,臭氣沖天才被發現。第1時間有試圖用怪手撈取被棄大約2樓深的病死雞,但因現場作業困難才選擇就地掩埋,也就是:先灑生石灰殺菌,再覆土後消毒;而這也是符合法令的處理方式之1。

在確認是H5N6病死雞後,縣府再執行前述掩埋消毒2次。經後續監控周邊其他禽場,迄今也安全沒生疫情。

縣府強調,防疫是全縣、甚至是全國的事情,目前仍處警戒期,在不確定病毒是否已完全死亡下,維持現況是最好的因應之道,他們將加強當地土、水監測以解除鄉親的擔憂。

國民黨新竹縣議員甄克堅(左)不滿縣府處理湖口被偷丟的禽流感病死雞方式草率,今天怒轟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代理所長姜義貴(右)。(記者黃美珠攝)

湖口羊喜窩發現被丟棄的病死雞時,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會同湖口鄉公所清潔隊,因未證實死雞感染禽流感,再加上地形不易清運,便就地殺菌、覆土掩埋後消毒,引發鄉親抗議。(記者黃美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