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致力巡迴離島醫療 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獲貢獻獎

2017/03/17 16:49

東基中醫師王永盛在蘭嶼巡迴醫療站為病患看診。(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2012年7月起接手蘭嶼鄉、綠島鄉的巡迴醫療服務,去年共提供近150個診次,服務近2000人次,獲頒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巡迴醫療服務貢獻獎」,代表前往授獎的中醫科主任黃俊傑欣喜表示,感謝王永盛、李貞儀2名醫師不辭辛勞的分擔,還有蘭嶼居家關懷協會、綠島鄉公所等單位的協助,才能讓蘭、綠巡迴醫療之路順暢進行。

東基是在2012年開入投入偏鄉醫療,最初從南迴地區做起,目前每週一至週五由黃俊傑、王永盛、李貞儀3位醫師定期前往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如蘭嶼、綠島、金峰及太麻里鄉,提供內科、婦科、小兒科、傷科、針灸科等科別服務。東基表示,4年多前該院中醫科到蘭嶼鄉開始巡迴醫療服務,在那之前蘭嶼約莫5、6年未曾有中醫師進駐,而前往離島巡迴醫療,首當其衝的挑戰就是交通問題。

黃俊傑表示,蘭嶼線飛機常因氣候因素,如風速超限、能見度不良而停駛,天氣轉變的速度令人無法預料,有時進駐蘭嶼就無法準時回來,打亂院內門診及行程,還曾遇到飛機已達蘭嶼上空,卻因無法降落又繞回台東的情形,颳起東北季風的時,也得忍受飛機上下左右晃動的不適。

黃俊傑說,巡迴醫療的看診系統與醫院相連非獨立,蘭嶼當地網路傳輸速慢常斷線,有時光是處理連線問題就得花許多時間,只好先以手寫病歷,再帶返院輸入電腦。在綠島公館村看診時,曾收治1位急性疼痛的病人,病患痊癒後滿是感謝,蘭、綠巡迴醫療雖然辛苦,但是醫病救人的價值在此顯現無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