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人工增雨盼解困 水利署:二階限水機率不高

2017/03/06 11:12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人工增雨成效大約在10至20%左右,加上目前各行業例行節水,實施二階限水的機率不高。(記者林筑涵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全台水情拉警報,上週因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北台灣四地開始實施一階限水,今日上午水利署更於石門、寶二水庫上空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長賴建信今表示,人工增雨成效大約在10至20%左右,加上目前各行業例行節水,依據水情資料顯示,各主要水庫出水量、農業用水都在控制範圍中,實施二階限水的機率不高。

上週水利署宣布,針對水情嚴峻區域,包含新北板新、林口、桃園與新竹四地施行第一階段限水,今日凌晨1點30分更在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水庫施作地面增雨作業,同時協調國防部於上午六點在石門和寶二水庫上方進行人工增雨。

賴建信表示,從過去經驗來看,約可增加10到20%左右,但因春天鋒面移動相對較快,仍須考量雲層移動速度及高度,以及濕度、風向、風速,成效下午會進行統計。同時,截至早上七點,石門集水區累積降雨量15毫米,新竹18毫米以及苗栗約20毫米,但實際水庫進帳統計還需要一點時間。

不過,賴建信也強調,盤點過往監看的水情資料顯示,各主要水庫出水量、農業用水都在控制範圍內,同時農委會、水利會讓農民耕種以最小水量去灌溉最大面積,而上週一階限水剛實施,目前預估啟動二階限水機率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