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縣特教僅一班 縣府:加強巡迴輔導因應

2016/03/15 19:24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經過鑑輔會核定的發展遲緩和身心障礙幼童現有335人,其中36人屬於中度以上身障程度,但全縣僅山崎國小設有學齡前特教班收托7名幼童,其餘皆分散在各公、私立幼兒園,讓不少幼教老師擔心照護的負荷量大,影響孩子們的受教權益。

對此,縣府教育處特殊教育科表示,縣府積極尋覓再增一班學齡前特教班,但因現有學校無障礙空間不合規定、動線不良等因素,而遲遲未能立即增班;已另請國立新竹特教學校協助,但尚待教育部同意。此外,縣府也準備在新建學校或校舍改建時一併規劃,但預估107學年度才可能增班,在此之前,縣府將增設巡迴輔導班因應。

竹北市幼教人士抱怨,重度、極重度及多重障礙的幼兒,需要特殊專業的照護,幼兒園師生比1比15(國小附幼1比30),但身障加上發展遲緩的幼童,有的班級可能3、4個,非一般幼教老師有能力勝任,因此備感壓力。此外,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去年已結束在關西的早療服務,恐讓隱藏問題更加凸顯。

特教科表示,竹縣學齡前特教除了集中照護的特教班,對於分散在各幼兒園的特殊幼童,另有配套措施,除了公立幼兒園可申請特教助理員時數協助教學、照護,教育處也設置10個巡迴輔導班,每班兩名特教老師會巡迴到各幼兒園,指導幼教老師,必要時也會將幼童抽離個別教育。

除此之外,縣府也對特殊幼童的家長、收托的公、私幼兒園或社福機構,訂定每人每學期3000到7500元不等的獎助經費。

特教科也提醒,全縣235家公、私立幼兒園中,現有1萬4631名幼兒,以3%推估遲緩兒可能有438人;家長或教師若發現有疑似發展遲緩兒,應及早透過早期療育的協助,把握0到6歲的治療黃金期。

華光基金會表示,關西早療服務的4名重度幼童,現改由特教老師到宅輔導;至於竹北同心樓的早療服務,仍提供預約時段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