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寒害農損近2千萬 農委會:價格不會大幅飆漲

2016/01/25 13:04

農委會統計此波寒害農損近2千萬元。(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最強寒流引發各地降雪,民眾開心追雪,但看天吃飯的農漁民心裡恐怕不好過,農委會今日表示,目前農產已有桃園、苗栗、台中、高雄等縣市通報災損,初步統計損失達1958萬元,以苗栗縣1418萬元、占72%最嚴重,因應此次災害,將首次在各縣市完成災損通報前,先在這一、兩天公告啟動現金救助,期待春節前完成勘災。

農委會主秘戴玉燕表示,根據各地初步回報,農作物受損已有桃園、苗栗、台中、高雄等地通報受損,水果包含茂谷柑、桶柑、海梨柑、印度棗、蓮霧、鳳梨、紅龍果、木瓜、高接梨穗、草莓、番茄,主要是果實凍傷或裂果、落果,但評估春節前庫存的水果與進入盛產期的東部釋迦、南部番石榴,應可補充印度棗、蓮霧減損的量。

其他受損農作物尚有水稻秧苗、高冷地娃娃菜、大白菜等,不過戴玉燕指出,春節前的蔬菜供應以中南部平地產區為主,彰化、雲林、嘉義地區尚無重大災損,加上冬季為蔬菜盛產期,以及農民先前已有冷凍庫存部分甘藍、包心白菜,估計儘管短期內價格會波動,但不至於大幅飆漲。而茶進入休眠期,尚未萌發嫩芽或嫩葉,評估目前霜雪不至造成傷害,但若持續低溫,可能導致春茶產期延後。

水產方面,則是主動了解有文蛤混養虱目魚或淺坪式虱目魚養殖受災,金目鱸魚零星凍傷,後續評估台灣鯛、鱸魚也會受損,因為災情要低溫過後幾天才會顯現,受損狀況有待評估,戴玉燕強調,漁產品具有高度替代性,且春節虱目魚主要產區高雄彌陀、永安尚無傳出災情,預期影響價格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