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逮捕記者 中正一局長張奇文:沒有邀你們採訪啊!

2015/07/24 16:16

林雨佑是在第一時間於網路上發出學生衝入教育部照片的記者,她表示警方對記者的要求離譜,不能通訊也不能使用3C產品。(圖擷取自獨立記者林雨佑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今凌晨翻牆佔領教育部,中正一分局逮捕33人,其中3人是記者。被逮捕的記者表示,警方在教育部執勤時,除了將學生與記者隔開,竟然還要求記者不准拍攝、不準使用3C產品、不准對外聯絡。記者反駁警方侵犯了新聞採訪權,卻遭當時現場指揮官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怒斥:「教育部沒有邀請你們來採訪啊!」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報導,獨立記者林雨佑是當時少數在現場的記者,在第一時間於網路上發出學生衝入教育部的照片。然而為了跟進採訪,林雨佑攀爬濟南路旁圍牆進入教育部,稍後在警方的驅離行動中,與學生一同被驅趕到正門口外。

在門外,警方竟要求學生與記者左右隔開,且不許攝影。記者們答應警方要求就地寫稿,但還未發稿,就被警方驅趕到建築內大廳,並禁止他們使用3C產品,以至於現場的即時訊息被封鎖。

林雨佑指出,昨晚張奇文逮捕學生前,向記者說「我知道你們是記者,但教育部沒有邀請你們來採訪啊!」同時拉扯她的相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下午發表聲明表示,7月24日抗爭行動中,警察竟逮捕現場記者,並限制採訪,要求不能用手機、不准發稿,使記者無法對外通訊,不僅嚴重侵害新聞自由行為,更罔顧記者人權。

而教育部主秘王俊權表示,有3位記者承認翻越圍牆,但是否跟學生一起翻牆,要看監視器釐清。

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向記者說:「我知道你們是記者,但教育部沒有邀請你們來採訪啊!」(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