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南發現百年朴樹 樹圍達3米多

2015/04/01 20:49

喜樹古道上的百年朴樹,為台南舊城區一帶最大的一棵。(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區喜樹發現一棵百年台灣朴樹,樹幹必須2至3人才能合抱,今天實際測量,樹圍達3米多,樹直徑約1米,樹高約10米,為台南市舊城區一帶最大的一棵。

台南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講師蘇明志表示,朴樹生長十分緩慢,以一年平均0.5公分計算,估計樹齡約150至180年,約可追溯到清朝時期,由於這棵老樹就位於喜樹通往灣裡的古道上,可說見證了南區喜樹、灣裡一帶的開發史。

南市珍貴樹木審查委員晁瑞光表示,就他調查,舊城區內有2棵比較大的朴樹,一棵在南一中的舊校門附近;另一棵則在大學路牌樓附近,但這2棵都沒有喜樹這棵朴樹麼大,這棵新發現的朴樹應是舊城區一帶最大的一棵,以樹齡及文化歷史意義而言,已符合列入珍貴老樹。

發現這棵百年朴樹的蘇明志表示,他是日前經過古道,無意間發現這棵巨大的朴樹,由於周遭都是樹林,若不細看,根本難以察覺,過去這行老樹調查時,也沒被發現。

晁瑞光說,目前南市列管的200多棵珍貴樹木,並沒有朴樹,而南區迄今也沒有任何一棵老樹列入珍貴老樹,這這棵百年朴樹更顯得的珍貴。

這棵百年朴樹樹幹十分粗大。(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