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疑不當利用國有地 環團要求現勘「統一夢世界」

2014/10/24 11:50

環保署今召開「統一夢世界園區」二階環評範疇界定延續會議,環團對開發單位統樂公司取得國有地的正當性仍有疑慮,要求國有財產署於11月現勘。(記者蔡穎攝)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召開「統一夢世界園區」二階環評範疇界定延續會議,環團對開發單位統樂公司取得國有地的正當性仍有疑慮,要求國有財產署於11月現勘、台南市政府要說明統樂過去違反《水保法》擅自開發的處置情形;台南市政府表示所有裁罰程序已完成,國有財產署則回應,今年6月已有一次現勘,最後環委要求統樂公司必須在環境影響說明書附上每筆土地使用說明及現勘紀錄。

針對環團所指2008年11月台南地方法院宣判統樂公司竊佔他人不動產有罪行為,台南市政府表示,統樂公司確實在部分土地有違規,其中2001年違反《水土保持法》12條擅自開發,已處罰鍰、暫停開發兩年,2003年也有同樣狀況,但上述罰鍰已繳完,改正完成結案,至於2006年案件經統樂公司申請訴願,農委會已撤銷行政處分,三個裁罰案已經結案,其餘沒有違法情形。

環保團體質疑,遭侵佔的部分土地沒寫清楚是哪幾筆,儘管三個裁罰已經結案,可能還有其他土地涉及改正問題和侵佔嫌疑,要求國有財產署詳細說明;此外,依照2011年公布的「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申請開發案件處理要點」,若申請人於提供申請開發同意書有效期限內佔用國有地,執行機關應撤銷申請開發同意書。

國有財產署回應,統樂公司自1998年陸續申請開發案件,目前還在開發契約期間,依過去規定開發證明書有正常理由可以展延,尚不適用2011年新法;統樂在明年5月會有5筆土地開發同意書到期,屆時必須依照新規定申請開發同意書。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統樂公司把大門深鎖,讓環團沒辦法進去查看國有地,要求國有財產署提供所有土地的開發同意書,並安排11月現勘,台南市政府也必須詳細說明過去的裁罰處置;國有財產署則回應,今年統樂申請展延後,6月已有一次現勘,最後環委要求,統樂公司必須在環境影響說明書附上每筆土地使用說明及現勘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